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主会场活动在安康启幕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蓝剑 全媒体记者 魏韬)6月8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陕西主会场活动在安康启幕。


4.jpg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陕西省文化馆、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各市(区)文旅局和安康市群众艺术馆等多家单位协办。全省各市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和当地干部群众共30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副省长徐明非,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谢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金根,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市长王浩、副市长周耀宜出席活动,共同用剪纸的方式宣布活动启动。

王浩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安康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开展的情况,他表示陕西主会场设在安康,是对安康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莫大激励,全市也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积极探索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有效途径,促进“物理组合”发生“化学反应”,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新时代活态传承保护理念在安康大地深入实施,让古老的非遗绽放出文化自信的迷人光彩。

杜金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陕西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刚刚闭幕的中国-中亚峰会上,陕北秧歌等陕西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彩亮相,充分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悠久灿烂与三秦人民的热情好客,赢得国内外一致好评。作为陕西非遗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安康非遗保护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希望安康能以举办此次主会场活动为契机,赓续历史文脉,抓好非遗传承,为加快建设文化名市、旅游强市注入新活力。


1.jpg


活动现场介绍了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活动安排情况,十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的代表介绍了本地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开展情况,发布推介了多条非遗旅游线路。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还向参加榆林年会的非遗项目代表,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先进单位,以及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颁发证书和奖牌,并与安康市民一道欣赏了精彩的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示展演。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陕西于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1391场线上线下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全省各地以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非遗创新展示方式,全方位呈现陕西非遗深厚底蕴、独特魅力。西安非遗志愿者进景区、延安陕北说书、榆林绥德非遗艺术节、渭南非遗清廉展、汉中陕南陕北民歌展演、铜川360度美食美景与非遗摄影展等各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活动轮番登场,以多种创新活力姿态展现非遗之美。


2.jpg


现场,作为主会场启动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省第六届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示活动”如期开演。参加展演的非遗传承人来自全省各地10多个市县,带来了最具代表性和独特性的才艺绝技,并先后登台亮相表演。由西安外事学院王钰涵等人演奏的西安鼓乐《古城》更是音调高扬、浑厚、热烈;苏文文、高琳、彭忠波、袁国辉四人联唱的陕北民歌和陕南民歌《东方红》《汉江船夫曲》等歌曲,高亢入云的陕北民歌和婉转悠扬的陕南民歌,穿越了历史的回响,让人魂牵梦绕,荡气回肠;陕西纽特模特经纪有限公司表演的非遗服装秀《绣美华服》,精美的服装设计,还原了陕西传统刺绣独有的奇异想象,婀娜多姿的表演表达了东方女性的柔美和坚强;安塞区文化和旅游局曹兆富等人,说唱相间、以唱为主的陕北说书《我给毛主席去说书》,热情洋溢,耐人寻味……


3.jpg


据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自2017年设立以来,旨在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共同保护文化遗产。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大力推进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陕西颁布实施了全国首个戏曲保护地方性法规《陕西省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非遗保护年会,创建了陕北、羌族2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省共有4个项目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9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78人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名单,各类非遗展示、传习、陈列场所1200多个,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卫卫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