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门》亮相上海并参加“荷花奖”终评演出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6月9日晚9点20分左右,在阵阵掌声与欢呼声中,这部来自古都西安的舞剧《门》上海站演出圆满结束。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也是冲击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终极之战”,意义非凡。

“荷花奖”,作为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级”奖项,可说是汇聚了来自全国舞蹈行业大量的优秀作品,历届评奖竞争都十分激烈。此次入围终评的八部作品皆为近年来中国舞坛创新力作,这些作品于5月31日——6月21日期间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进行逐一终评演出。而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歌舞剧院与易杰工作室联合出品的舞剧《门》,是所有题材中唯一一部反映“唐文化”的作品,也是西北地区唯一入围的舞剧。


DSC00186.jpg


《门》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唐代著名画家张萱的《捣练图》,舞剧通过1300多年前唐代开元盛世妇女捣练、缝制等日常劳作情形,通过当今一流的舞蹈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生动地再现了开元盛世长安城一百零八坊的社会图景和芸芸众生的生存状态,具有强烈的历史纵深感与艺术表现力。

剧目曾于5月10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全国首巡,三天的演出座无虚席,场场爆满,而本次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演出更是“火爆”,据了解,剧目于去年11月4日开票,开票后不到两小时就“秒空”,“开票即售罄”的场景让大家感受到上海观众对于唐主题剧目的关注与热情。而本次演出也集结了舞蹈界的超强阵容,胡阳、郝若琦、李艳超、丁洁、石仁琦、黄路霏、门大成、覃江巍等,以及来自西安歌舞剧院首席演员王天一、符光鸿、白宇豪等与剧院一众优秀的舞蹈演员一起,共同演绎了一场“门”内“门”外的悲欢离合、人生百态。


DSC00200.jpg


作为本届“荷花奖”终评里唯一一部以唐文化为主题的剧目,舞剧《门》总导演易杰也给我们表达了其创作理念。“作为唐朝的都城,西安并不缺好故事,但多年来让人耳熟能详的始终只有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而这一次我们将关注点放到了长安城内108坊间的普通人物并融入了爱恨嗔痴,忠孝仁义等传奇故事。也正如舞剧《门》的历史顾问,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所提到,《门》中所讲述的芸芸众生,其实也就是古代的“我们”,通过他们,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而这种人间烟火气,也是最能引起大众共情的东西。”


DSC00211.jpg

DSC00215.JPG


据了解,上海演出后,舞剧《门》将奔赴厦门、泉州、深圳、中山等地继续巡演,将大唐风华带到“南国”,并助力陕剧影响力走向全国


编辑:思羽           责编:姜琼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