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秦腔传承有序”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收徒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640.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6月9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薪火相传·名家传艺”——“让秦腔传承有序”李小锋收徒仪式在院剧场举行。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李生茂,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郑宁莉,副院长郝卫及西北五省秦腔界的前辈同仁文化名家与现场近500名观众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戏曲繁荣发展,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于2021年开始举办“薪火相传·名家传艺”系列活动,戏曲名家通过收徒传艺的方式,培养更多戏曲人才,进一步推动秦腔等陕西地方戏曲的保护和传承发展。


640 (1).jpg


李小锋作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表演艺术家面向社会开展收徒传艺的公告刊发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山西等地的100多名专业戏曲演员积极报名,来自各个领域的戏曲爱好者60余人报名参与。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议筛选,现有56人入选李小锋收徒名单。其中,专业演员38人,戏曲爱好者18人。此外,加上之前拜师李小锋的5名专业演员,李小锋的徒弟学生达到61人。

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原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孙豹隐在致辞中从艺术的高度,提出了秦腔传承的重要意义。他说,只有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创造出大量的好戏佳作,戏曲事业方能绚丽辉煌,秦腔艺术才能大放光芒。他寄语秦腔传承者在今后的传艺和学习之路上努力践行,不断为秦腔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副院长郝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传艺者和学艺者始终牢记传承是为了发展的使命,自觉保护秦腔经典剧目,努力创新秦腔艺术形式。秦腔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份子,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守正创新。秦腔人始终要坚守戏曲的人民性与时代性,以秦腔为载体,在新时代为人民而演,为时代而唱,不断学习钻研,为传统戏曲艺术注入新鲜活力。

640 (2).jpg

李小锋寄语传艺弟子时说,他收徒的目的是为了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了后继传人秦腔传承的种子将会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生生不息。收徒的初心是为了“让秦腔传承有序”,他将会把他40多年的艺术成果倾力传授出去。希望所有徒弟学生“拜一切人为师”,兼收并蓄,因为学习传艺的道路将是永无止境的。

“收徒传艺”是中国戏曲传承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代代戏曲人的使命担当。在收徒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收徒传艺仪式。李小锋的徒弟吕江涛、门星臣作为代表发言表态,他们将肩负传承使命,遵守承诺,共同努力为新时代秦腔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640 (4).jpg


收徒仪式上,李小锋激情演唱了其代表作《打柴劝弟》《花亭相会》选段,并携专业组全体学生演唱了《周仁回府·刺严》选段,携业余组全体学生演唱了《金榜题名》选段。专业组学生吕江涛与省戏曲研究院四团演员一起表演了李小锋代表剧目折子戏《白逼宫》。

640 (5).jpg


演出嘉宾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任小蕾、谭建勋、李娟、李军梅、卫小莉、张蓓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出,邓卫锋、赵惠霞带来丑角戏《顶灯》,让本场收徒传艺仪式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最后,李小锋携全体学生上台致谢,收徒仪式圆满结束。


李小锋,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二团党支部书记、团长,一级演员,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入室弟子,2016年荣获中国戏曲巅峰汇擂台赛“伶人之王”称号。主工文武小生,代表剧目有秦腔《周仁回府》《劈山救母》《金榜题名》《白逼宫》《打柴劝弟》《花亭相会》《盘肠战》《四郎探母·坐宫》《平贵别窑》《寇准升堂》《吕布戏貂蝉》等。


编辑:思羽           责编: 姜琼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