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边城

发布时间:   作者:新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沈从文小说《边城》的原型:湖南花垣县茶峒小镇

因上午在古苗河溯溪顺利返回县城,吃完晚餐时间还早,大家便临时决定去边城茶峒看看。这个地方也许是因为沈老先生的代表作《边城》,才慕名而去,不到1个小时车程就到了,天色已晚,安顿住宿后就休息了,上午古苗河的漂流确实太累了,不然晚上会把帐篷搭到河边。

凤凰古城之所以出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著名文学大师沈从文的《边城》。而沈从文是凤凰人,很多人误以为《边城》就是发生在凤凰的故事。上世纪三十年代,沈从文先生老早离开了故乡,返家后旅居茶峒镇,他才发现了边城之美。因感于该地丰富的人文历史积淀,遂以茶峒镇为背景,写出了代表作中篇小说《边城》,1984年凌子风导演又根据小说拍摄了电影《边城》。其实,读过原著的人都知道,沈先生书中描述的,是一个叫“茶峒”的小镇。茶,苗语是汉人的汉;峒,意为山中的小块平地。茶峒,顾名思义是汉人居住的小块平地了。

凤凰古城并不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真正的原型是茶峒。如同小说开头描述,“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在重庆、湖南、贵州的交界处,《边城》的故事就是从围绕茶峒和洪安展开的。

边城以前叫茶峒镇,当地政府为打造旅游品牌,后来才把“茶峒镇”更名为“边城镇”。而与之一河之隔的洪安镇其主街道亦改名为“边城街”,但茶峒这个名字仍然沿用至今,很多人仍叫茶峒。这个地方位于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一条清水河使湖南与重庆、贵州分开,清水河西岸南边无名小溪又将重庆与贵州隔开,是湘西一个“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的边界小镇,由于地理位置险要,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

一大早起来,朋友带去重庆那边洪安镇吃特色早餐。车子开过一座桥,看见岸边的“渝东南第一门”,知道到重庆地盘了。吃完早餐马上去参观刘、邓大军指挥部遗址和纪念馆,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是从这里挺进大西南的。

沿着江边漫步,走到一个码头处,码头的石阶上有一个红色的像塔一样的建筑,带着明显“文革”时期痕迹的建筑物,上面还印着红色标语口号,红色记忆,革命时代的许多传奇都发生在这里。这就是“一脚踏三省的地方”,碑的一面是“一脚踏三省”,另一面是“三省闻鸡鸣”。河水分开了湖南和重庆,界碑又隔开了重庆和贵州。

沿着小路向里走,便是古镇传统建筑,带有一丝水乡风情。洪安古镇不大,一条古街,很多老房子,依然保存完好。除了这个渡口外基本不靠江,镇上建筑古朴、破旧,基本上看不到游人在这边停留,还没有过度开发,还是有些古旧的生态。

来到一个“三不管”地界,这里就是因为地处三省交界处而一度又没有哪个省愿意关注和管辖,因此得名。通过连廊过桥,来到“三不管”岛,以前这块地方权属不清,边民遇有纠纷便相约上岛决斗,边民崇侠尚义,疾恶如仇,对朋友仗义疏财,对仇敌决绝果敢毫不留情,上岛决斗的结果,当年湖南、四川、贵州三省官府并不追究。如今岛上绿树成荫、姹紫嫣红,繁花盛开,游客们或者围坐喝茶聊天,或者在柳荫下闭目养神,怡然自得。现在这里建了一个宾馆,可以看到河边溪水石砾,两岸的小山和亭台楼阁,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再往前就是《边城》大老、二老合在一起的雕像。船上的大老正起身向远处眺望,而二老则坐在大老身边向着对面山头高歌,而兄弟俩同时朝向的都是令自己魂牵梦绕的那位心上人——远处岛上伴着大黄狗的翠翠,如果说大老二老的雕像逼真,翠翠和黄狗的雕像则传神,孤零迷茫中怀揣着一线守望,让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凄凉。

从“三不管”岛下来,回到码头,我们可以乘坐沈老笔下的拉拉渡,也就是靠船夫手拉绳子带动船身前进渡过窄窄的小河(现在则是船夫用钢索穿过的一根棍棒牵拉着前进),这就是小说中提到的翠翠和他祖父所在的“拉拉渡”了,无论如何还是可以体验到小说中的情形。一条钢索一条船连接两岸,沟通着重庆和湖南。

回到湖南这边的码头,河边石碑上写着“拉拉渡”三个大字。

过了河上岸后,沿着茶峒古镇石板路步行,走进旧街巷中,街巷两米多宽,以石板铺成,民居的房舍亦颇有特色,两旁的木房是典型的明清风格,门窗上的雕刻精美,因常年的烟熏火燎显得苍劲古朴。沿路可以看到很多以边城作品和人物命名的建筑,例如翠翠居饭店、顺顺酒楼、边城茶馆等,当然这里还可以看到年轻人开的一些酒吧茶馆颇具新意和脑残感的招牌。这里的吊脚楼和凤凰不一样,根部不是一根根木头直立插入地面,而是向后斜插入山岩,据说这才是真正吊脚楼的原貌,形成鲜明的湘西建筑风格。

茶峒与洪安的独特之美,在于小镇的静谧,你能感觉到深入心里的放松,闲适的村民,错落有致的石板路和高低起伏的吊脚楼……还有活在人们心中的茶峒的“翠翠”,“因为他们是正直的、诚实的,生活有些方面极其伟大,有些方面又极其平凡,性情有些方面极其美丽,有些方面又极其琐碎,这些人更有人性,更近人情。

实际上茶峒也被圈成一个景区,好在因为凤凰的闹腾,它就被遗忘了,这听起来有些惨淡,但无人打扰正好保护了这里。

因为《边城》,茶峒成了湘西最意味深长的地方。若人生就是定性、知事、选梦、遇人、择城、终老,那么,边城人一定很富有。青青的石板街上人来人往,只留下转角的吊脚楼上绵绵的情歌余音绕梁。而边城茶峒,这首动人的情歌还将继续唱下去,唱到地老天荒……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