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活动主题歌《看戏》MV发布

发布时间:   作者:何超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近日,由诗人赵凯云作词、青年作曲家郭李鹏作曲的陕西戏曲进校园活动主题歌《看戏》MV发布。该作品2022年入选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2年省级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青年演员张碧恬任主唱,青年演员韦澳宁任秦腔花脸说唱,童谣和戏曲合唱部分由青年演员张碧恬、牛星、雷格格及赵卓岩小朋友参与录制,青年音乐人小强担任编曲和混音的制作,乐器部分分别由孟书宇担任硬弦,谢丹阳担任月琴演奏。

词作者赵凯云介绍说,2020年底受“戏曲进校园”活动主办方邀请创作一首陕西地方戏曲元素的歌曲,作为该活动的主题歌使用,与孩子们有关的事情,我欣然领命,毫不犹豫答应了下来。经过一个月的情感酝酿和素材准备他写下了《看戏》这首歌,歌词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认可。他第一时间联系了青年作曲家李鹏来担纲作品的谱曲、配器工作,历经四天紧张的谱曲、编排和录混终于完成。而《看戏》一经亮相便赢得满堂喝彩,赢得各方好评。他说,内心很是欣慰,好的音乐作品只有广为传唱才不辜负创作者的心血和意愿。

《看戏》是一次从艺术到生活,从舞台到现实,从传统到现代的音乐与戏曲的大融合、大碰撞、大对接,是一首寓教于乐,融艺术于生活的童声音乐作品。词作从孩子的角度入手,用小故事讲述出了大情怀。整首歌将秦腔和流行音乐的创作元素杂糅混搭,在素材上选取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碗碗腔曲调和秦腔花脸念白,加上陕西民间童谣的巧妙运用,充分体现出陕西曲艺艺术的特色和质感,是一首既不失传统特色又具时代特征的好作品。赵凯云说,作为创作者希望借助此歌的广泛传唱和情感表达,让我们古老的秦腔戏曲艺术会被更多的青少年朋友了解、喜爱,会被更多的人热爱,传承和传唱。“大秦正音传承千年文化,生旦净丑唱响时代新篇。”“听秦腔学秦风秦史,吼秦腔知秦人秦事。”相信我们的秦腔艺术会源远流长,愿我们的中华文明薪火相传。



词作者赵凯云,1977年生于陕西咸阳市彬州,现居西安。作词并导演的音乐MV《家风长安》获省纪委监委“三秦好家风”微视频展播三等奖;歌曲《家风中国》获“童心向党·童声唱响”建党百年全国优秀原创儿童歌曲奖;歌曲《种子梦》入选《放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优秀歌曲100首》;“戏曲进校园活动”主题歌《看戏》获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2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歌曲《种子梦》《家风长安》《远方少年》获选《阔步新时代·校园好歌曲100首》;《榆阳谣》获得榆林市榆阳区“五个一”形象宣传奖;歌曲《福运谣》获第三届海派音乐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铜奖。



曲作者郭李鹏,从事音乐创作多年,代表作品有管弦乐《民族风情画两帧》、唢呐协奏曲《钟馗爷》,电影《图拉河上的爱情》,戏歌《中国脊梁》《魅力陕西》及歌曲《家风中国》《惊蛰》《福运谣》《黄河谣》等。


歌曲录制现场


编辑:一单           责编: 姜琼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