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岐山县非遗项目华英舞狮培训总结暨授牌展演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杨红军 杨军 梁泽航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红军  通讯员 杨军  梁泽航)6月20日,宝鸡岐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蔡家坡文化馆在县职业教育技术中心举行岐山县非遗项目华英舞狮培训总结暨授牌展演活动。


6.jpg


岐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特别是岐山非遗项目门类齐全、内涵丰富,是记录岐山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承载、蕴含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周礼文化。舞狮是优秀的民间文化活动,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2019年西岐华英舞狮被命名为岐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了更好地传承舞狮技艺,西岐华英舞狮致力于舞狮传承发展、培养新人,先后在蔡家坡陕九学校、马江中学、七O二学校开设舞狮课堂,成立舞狮社团,培育新人300余人。舞狮队被邀请参加宝鸡天府风筝节开幕式、陕西省太白山旅游节登山大会、2023宝鸡元宵节演出等大型活动,2023年在陕西省首届舞狮舞龙邀请赛中获得季军。


66666.jpg


近年来,县文旅系统广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建立培训地基,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有效保护非遗项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项活动的开展,旨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非遗”知识,树立“非遗”保护理念,让岐山青少年学生主动了解岐山非遗项目,积极传承岐山非遗技艺,是大力弘扬周礼文化的生动实践,是新时代岐山开展文明实践的生动写照。对强化责任担当,讲好岐山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推动非遗项目贴近生活、传承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非遗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主动传承“非遗”,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弘扬与保护非遗文化之中,使岐山非遗传承后继有人,不断赓续并发扬光大。


编辑:魏娟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