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陈芳允》今日起在央广上线播出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 实习生 王嘉宏)6月20日,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联合西安话剧院出品的六集大型广播剧《陈芳允》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播出。该剧入选陕西省2023年度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1.jpg

广播剧《陈芳允》海报


《陈芳允》广播剧共分6集,分别为:志存高远、科学报国;逐梦航天、艰苦奋斗;东方红曲、响彻寰宇;测控奠基、追赶超越;双星定位、敢为人先;国之巨匠、奋斗终身。广播剧讲述了陈芳允先生从求学、工作到为中国科技事业、航天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生奋斗历程。

陈芳允先生(1916—2000)是浙江台州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著名无线电电子学家,中国卫星测量、控制技术的奠基人,中国北斗导航“双星定位”理论的提出者,“863 计划”发起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陈芳允先生是奋战在科技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代表,是践行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的典范,是青年树立理想、立志报国、展现作为的楷模。在他任西安分院前身(504所)副所长期间主管单位的科研生产工作,为单位的筹建、专业和任务方向的确定、人才的培养、工程的推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陈芳允等老一辈科学家打下的基础上,西安分院多年来深度参与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等多个国家重大工程。制作《陈芳允》广播剧,既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又是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生动实践,对弘扬主旋律,鼓舞和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尤其是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该剧由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担任指导。从项目策划到剧本创作,从角色选取到录制完成,该剧经历了近两年的反复打磨。剧本创作人员深入调研,了解一手资料,既有来自陈芳允家属的口述记录,也有来自陈芳允学生同事的回忆文章,同时查阅了五院西安分院大量档案资料,确保真实反映陈芳允先生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精神。该剧角色丰富、演员阵容强大,7位国家一级演员、多名国家二级演员、2位播音指导参加演出。每集时长25分钟左右,剧本36000余字。该剧在听觉呈现上,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不失现代的节奏感;在时空的大跨度中,紧扣时代主题,高度浓缩陈芳允先生奋斗的一生。


编辑:无敌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