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塬锻炼吼秦腔

发布时间:   作者:李晓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李晓煜

   

近两年时间,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我和好友小刘、胖子都会驱车前往渭南西塬进行快走锻炼。

在那里,有清新的空气,有鸟语花香的田园风景,有云雾缭绕的游河水库,有林荫遮挡幽静的跑道,有东塬蜿蜒盘转的上塬路,有远处层恋叠嶂的秦岭山脉,有成片成片的樱桃园、桃树林,有美丽如画的桃花源景区,有徽派建筑别致的小区,有集聚各路英才的科创基地,有绵延望不到边的的关中环线......站在西塬高处,能清晰看到渭南城区全貌,能看到高速路奔驰的车辆和飞速的高铁,还能感受到城乡结合部川流不息的人间烟火......


微信图片_20230622105807.jpg


这样一个仙境般的地方,锻炼时总能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一种清新向上的精气神......在这个地方,每次去自己都要站在高处吼几声秦腔,那种酣畅淋漓,关中人的情结尽在空旷的天空中回荡。在这里,好友小刘给我录制了八个秦腔经典选段圆了我的秦腔专辑梦。在这里秦腔《西京故事》哗啦啦选段,使人体悟到人生的不易,感受到生活的酸甜苦辣,品味到农民工进城不懈的拼搏精神。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段唱腔竟然感动了一同锻炼的小刘和胖子,而且还吸引了来这里锻炼的人们,他们驻脚聆听。我们走后,从远处依稀传来了路人演唱的秦腔《赶驾》《花亭相会》《血泪仇》等。

更有意思的是,在录制秦腔唱段时,我们边走路边录制,特别休闲与惬意。胖子手拿小音响,小刘在前面录,当我把这段视频发给朋友时,他们一个个给予了点赞好评。都在打听这在什么地方,我都一一给他们讲清,这是渭南西塬,无意当中我们几个还给临渭区当了一回旅游代言人。

小刘和胖子不约而同认为,虽然他们不懂秦腔,但近距离聆听秦腔唱词,使他们受到了精神感染。现在,随着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和灌耳音,我有时忘了戏词或者唱错词,他们都能听出来。有时我情绪不佳不想唱戏时,他们还鼓励我来一段。我询问他们不是听不懂么,为什么还要听秦腔?小刘和胖子异口同声说,秦腔的旋律还有唱腔给人震撼,那种说不上来的感觉,一会使人感慨万千,一会使人穿越时空,一会使人荡气回肠。一板一眼,字字句句都是经典之词。我万万没有想到,在锻炼唱秦腔时,还唱来了两个秦腔“粉丝”。看来,这个秦腔还要继续唱下去,否则这两个好友也不答应呀!


微信图片_20230622105901.jpg


西塬锻炼吼秦腔,只是个人的一点爱好而已,纯粹自娱自乐,特别在远离喧闹的市区人群,在空旷的大自然中,秦声秦韵悲怆苍凉的腔调,荡气回肠的韵律,能够使烦躁的心情沉淀,能够使人静心修养,远离烦恼不快,更能使人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人,做人做事就应该有板有眼,踏实认真,负有责任感,具有事业心,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上找准位置,发挥专长,贡献才华,不枉此生。

“有春绿就会有秋黄,苦日子咱要当歌唱,看天边晚霞正烧出火凤凰......”西塬锻炼吼秦腔,我和好友约定,不论春夏秋冬,不论酷暑寒天,我们将长期坚持下去。

 

编辑:大风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