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华阴老腔:按下发展“快进键” 担当传承“新使命”

发布时间:   作者:高盼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盼成)华阴老腔发源地双泉村隶属渭南华阴市岳庙街道办,自2016年华阴老腔登上央视春晚后,这里便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也承担起了传承的“新使命”。

近年来,华阴老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向外推广老腔艺术文化。今年5月,华阴市岳庙办双泉村皮影戏(华阴老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喜民荣获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同时,岳庙办党委、政府还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老腔文化推广,将老腔表演和传承引进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等,让非遗文化从娃娃抓起,努力培养新人。


华阴老腔演出


华阴市岳庙办卫峪小学是华阴市非遗文化传承基地,也是“渭南市非遗传承示范校”,学校的“华阴老腔”传承班成立于2017年,截至目前已培养华阴老腔传承人近300名。学校通过聘请专业艺人走进课堂,给孩子们教授华山戏法、皮影雕刻、剪纸等多项非遗文化,让孩子们感受家乡独特的文化魅力。

“家乡山水最美丽,黄河如丝华山屹立。最美还是少年人,诚信友善传古今。”一大早,刚踏进校门就听到了老腔传承班的孩子们用稚嫩嗓音吼出的老腔旋律。走进老腔活动室,20余名孩子正在认真练习,他们有的7岁,有的11岁。但无论年龄大小,从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不难看出,每个孩子都对华阴老腔饱含热爱。


岳庙办卫峪小学学生练习唱腔


“我觉得华阴老腔特别豪迈,我非常喜欢,可以通过豪放昂扬的曲调来释放一些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让我乐在其中,我以后也会继续努力学下去。”卫峪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伍佳欣说。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唱词旋律外,“华阴老腔”艺人张香玲及团队还根据当前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创编出《最美少年人》《家乡美》《小二郎上学》等一系列朗朗上口的老腔作品。

“不论是《劝孝歌》《薛丁山挂帅》《访永宁》这类古典戏还是现代戏,孩子们都学得特别好,我们就是通过寓教于乐这种形式,把优秀的地方文化、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华阴市岳庙办卫峪小学校长周珏说。

“除了老腔进校园活动外,还通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项目,对华阴老腔发源地双泉村进行提升改造,依托华山景区地理区位、历史文化传承及周边优势产业带动,形成旅游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局面,打造以山水生态为基底,文化特色为引领,促成文旅融合的传统村落特色片区。”华阴市岳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23年4月,岳庙办卫峪小学还成立了华阴老腔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旨在使青少年通过参观学习,不断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让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努力把基地打造成各方面积极参与、青少年真心喜欢、全社会广泛认可的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新名片。


华阴老腔培训班开班仪式


“今后,华阴市岳庙办将继续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在非遗项目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将辖区优秀非遗文化传承下去。”华阴市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梁肖说。

口口相传几千年,荡气回肠的华阴老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迸发出的“火花”,必将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传承、普法宣传以及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燎原之火”。



编辑:大风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