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

发布时间:   作者:拓重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拓重庆


良好的家风是一个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走向。好的家训、家规、家风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同样也表达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家风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家规是一种严格的祖训,自古以来,家家户户都有独立家风、家规、和传统习惯,那么我们家风又是什么呢!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父母这一辈子一直和黄土打交道,深深的融进了脚下的那片黄土地。从我记事以来,父亲就常常叮嘱我“做人要正派、为人要善良,不做亏心事,不得昧心财”。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难以忘怀的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成为我一生中最深刻的记忆!

上个世纪90年代,那个时候,家庭条件好的同学都带着电子表,我感觉是一个特别珍贵的物件,我同桌正好就有块很漂亮的电子表,看见就让人好喜欢,也不由得有点动心了,就想偷走我同桌的电子表。在下课时我假装收拾自己的书本,看四周没有人注意,就慢慢地把手伸进同桌的书包里,当时我的心就砰砰地跳起来,看周围没有人,就偷了同学的电子表据为己有,心想应该没有人看到我吧!

它是那么可爱精致的电子表,不管那么多了,偷到手就行了,它归我的了。下午,放学回到家里写作业的时候,我偷的电子表被父亲发现了,父亲用十分严肃的口气问我,这块电子表是哪里来的,是不是偷同学的。我一下子愣住了,也不知怎么给父亲说,想了又想,我也不能撒谎,一五一十给父亲说吧!父亲说:“这不是你的电子表,明天上学时候还给你的同学,还要给你的同学道歉,向老师承认错误,以后不要小偷小摸。类似这样的事情再不能发生了,要记住,而且要记牢,我们以后做人要正派,为人要善良。行端走正,做个好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让人尊敬的人!”父亲的一番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望子成龙的殷殷嘱托让我无地自容!他讲的这些做人的道理,使我后来慢慢地感悟到它的珍贵,以及对我以后步入社会,感受真正的人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虽然这事已经过去好多年,但是,只要说起家风,论起做人的道理,这段不光彩的往事又会立刻浮现在我的眼前,父亲意味深长的教导时刻烙印在我的心头,“做人要正派、为人要善良”。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我要牢记并始终秉承下去。

由于父亲的教导,我志愿参军,在部队上磨砺锻炼了十二年,在部队领导培养和教育下,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我始终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也没有忘记父亲的教诲。在参加平凡艰苦的脱贫攻坚工作期间,我时刻铭记军人的优良传统和艰苦朴素的作风,也时刻谨记并践行祖辈人留下的良好的家风。

四十多年的人生经历,我从父亲的教导到部队的各方面锻炼,充实了许多,对家风的传承有了新的认识。对于下一代的教育,我们要继续弘扬祖辈人的家训,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优良的家风继续传承,做到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并把优良的传统美德带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传承良好的家风、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自觉为建设美好家庭和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编辑:夏雨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