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万城:走进匈奴人留下的唯一都城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西部网


d103f19d669f2b838d6e4dd25f058301.jpeg

“从文物里读懂中国”全国媒体寻根溯源陕西行活动来到统万城。


西部网讯(记者 王佳祯 马晴茹 宋洋 王靖升)沿无定河向西,到陕西和内蒙古交界处,就到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统万城。《晋书》上一篇《统万城铭》记录:“崇台霄峙,秀阙云亭,千榭连隅,万阁接屏……温室嵯峨,层城参差,楹凋雕兽,节镂龙螭。莹以宝璞,饰以珍奇……”当年的雕梁画栋已然不复存在,但站在遗址旁,还能从断壁残垣中感受古城曾经的恢宏与风光。


a98c9641609914a9edafd3af91610828.jpeg

统万城西南城角。


7月12日,“从文物里读懂中国”全国媒体寻根溯源陕西行活动来到匈奴人留下的唯一国都——寓意“一统天下,君临万邦”的统万城。

统万城跨越时光,诉说过往

统万城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城北58公里处的红墩界镇白城则村,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是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大夏国都城。因其城墙为白色,当地人称其为白城子,又因系大夏国君赫连勃勃所建,故又称为赫连城。

据统万城景区工作人员李少鹏介绍,统万城是十六国时期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一座特别的都城遗址,是中国北方较早的都城。统万城始建于公元413年,竣工于公元418年,由汉奢延城改筑而成,已有1610年历史。后来在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一统北方期间,统万城被攻克,从此设置为统万军镇。

近七个世纪以来,统万城逐渐变得无人知晓,几乎被流沙淹没。直到清道光年间,陕西榆林府怀远县知县何炳勋首次在这里进行实地勘察,写下《复榆林徐太守松查夏统万城故址禀》,如实描绘了当时统万城遗址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及保存状况。


81d71915c36c1e51b5c0e6f4a69d1731.jpg

统万城运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赵勇接受媒体采访。


统万城运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赵勇介绍,1956年,陕西省文管会和陕西省博物馆对统万城遗址进行了第一次科学考古,绘制了城址平面图并在当地征集了莲花纹瓦当、铜“驸马都尉”印、壶形印及瓷狮等重要文物,通过这些珍贵的出土文物,进一步确定了此城就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大夏国都——统万城。

统万城城址由外廓城和内城组成,内城又分为东城和西城两部分,由东向西依次为外廓城、东城和西城。外廓城平面呈长方形,周长13865.4米。东西城中间由一道墙分开,东城周长为2566米,西城周长2470米。东西城的四隅都有突出城外的平面呈长方形或正方形墩台,皆高于城垣,西城西南隅墩台现存高度26.62米。

遗址全部为夯土建筑遗存,十分坚固,因此在历史长河的冲刷下依然留存了下来。公元413年,赫连勃勃任命叱干阿利负责建造统万城,为了检测城墙是否足够坚固,让人用锐器刺墙,锥入城墙一寸深,就把修筑那段墙体的民工杀掉,和土混在一起,夯筑在城墙里。虽然这只是一种传说,但工匠们确实用自己的血汗筑成了世界上最结实的夯土城墙。根据《水经注》的记载,直到北魏年间,统万城所有的垛口、马面及整个城完好如新;到唐代,据传如果用铁器击打城垣会爆出火花;直到宋代,人们仍可以在城墙上磨刀。


88c60cd7f585416a046df0f3e7b61a90.jpeg

统万城遗址博物馆中的模拟筑城装置可以喷出烟雾。


经考证,统万城的城墙成分是大砂、粘土、石灰,也就是俗称的“三合土”,建城时采用了“蒸土筑城”法,即生石灰加水变成熟石灰,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水蒸气的方法。匈奴是游牧民族,逐水草而牧,建设统万城意味着他们努力改变生存方式,学习汉族的筑城经验,在汉化的道路上取得长足的进步。

统万城的基本格局至今仍旧保留。部分城垣、城门、马面及角楼遗存清晰可辨,城内主要建筑、道路均已无存,仅遗留下高大的夯土台基。根据航空影像分析,仍可看出城西北角的护城河及城内开渠引水的痕迹。

遗址的白色墙体,林立的马面,高耸的角楼,独特的“祟台秘室”结构和雄伟的宫殿楼观遗址,勾勒出这座都城的轮廓。


66f02fa610e2b622b0192e0ac8fdec5c.jpeg

统万城遗址博物馆中的匈奴人像。


匈奴人走向中原,趋于汉化

统万城的建设者赫连勃勃是我国少数民族中的杰出人物,是匈奴族和鲜卑族的混血儿。他原名刘勃勃,匈奴铁弗部首领刘卫辰的第三个儿子,是十六国时期朔方郡代来城人,生于公元381年,死于425年。据说,他身高1.9米左右,腰带十围(1.15米),长相俊美,能言善辩,富有才华。史料记载,赫连勃勃具有过人的智慧,吸收和发挥了匈奴民族思想上不受拘束、行动果敢有力的长处。同时他虚心学习当时最先进的汉族文化,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其中统万城的名字也是取自“统一万邦”。

赫连勃勃在位时大夏国的人口最多,达到鼎盛,统万城的人口在七八万以上。其境内人口主要是匈奴、鲜卑、羌、汉、氐等,以匈奴和鲜卑为主。

在匈奴墓葬中还出土了汉代铜镜,这表明当时匈奴人与中原汉人的商贸往来十分频繁。同时,匈奴人还常与乌桓、羌、西域、中亚各族有商业往来。

统万城遗址对于研究十六国时期的文化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变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不仅见证了汉化匈奴大夏国的建立,也见证了今天毛乌素沙漠生态环境的历史变迁。


351a783baf8251d6e2491b75a2a1e4f2.jpeg

在统万城出土的塔式罐因形似塔状而得名,创烧于唐代,图案有卷云纹、宝相花、仰覆莲等。


赵勇介绍,2021年统万城遗址博物馆建成,并于今年6月正式开放。博物馆位于无定河南岸的沙丘台塬上,与统万城遗址隔河相望,距离统万城遗址1.1公里,建筑面积9922平方米,是集文物保护和展示为一体的地下博物馆。在这里,记者们通过各类展示和充满趣味的互动体验装置,了解了统万城和匈奴人的历史文化,对统万城遗址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编辑:图图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