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当自强不息——《我不输给命运》读后感

发布时间:   作者:王新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王新民


记得一位西方哲人说过:我们都是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因为上帝非常喜爱他的芬芳。依此比喻,我以为,残疾人就是缺陷比较大的苹果,但也是芬芳馥郁的苹果。其实,会买菜的人也知晓有虫眼的蔬菜往往是没有打农药的绿色食品,而那些中看不中吃的蔬菜常常是打过农药的。我读杨志勇报告文学集《我不输给命运》时就有此感。

微信图片_20230715105902.jpg

我曾写过最美奋斗者、著名歌唱家贠恩凤,也审读过张艳茜所写最美奋斗者,著名作家路遥、和谷所写全国劳模、纺织能手赵梦桃的事迹,他们的事迹都十分感人,但他们都是身体健全者,也是幸运儿。可读了《我不输给命运》中十位位残疾人的故事,说实话,我这位身体健全者和幸运儿在心灵受到震撼之际自愧不如甚或汗颜。为何有如此的感受呢?那是因为他们的命运太惨、起点太低、起步太晚,他们的奋斗要比常人多付出几倍乃至十几倍的心血和努力。但他们却以顽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没有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也没有输在整个人生历程中,而是以“生命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挥霍和抱怨的”理念成就“我不输给命运”的人生。

这是一群特殊的奋斗群体。书中所写十位主人公都是残疾人,有的还是重度残疾人,本应是弱者,被社会救济。但他们身残志不残甚或身残志更坚。例如书中《追问生命的意义》一文写到的阎良区重度残疾青年李增勇,全身只有头部和双臂能够活动,脖子以下全部失去知觉,至今已卧床19年,但他没有破罐子破摔,也没有“躺平”,而是积极面对生活,自学心理学知识 ,在网络世界里找到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用武之地,以自身遭遇和感受现身说教,鼓舞和改变了很多人。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坦然面对人生的不幸,身体残疾了,但意志不能残疾;身体瘫痪了,但生活的热情不能瘫痪。即使做一颗流星,也要发出璀璨的光芒。”

这是一曲奋斗者之歌。书中的残疾人虽患有不同的残疾,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杰出是如何成就的》《一位世界女冠军的追求》分别写了一对残疾人夫妻的奋斗史,丈夫王延患小儿麻痹下肢严重瘫痪,但他以坚强的意志扼住命运的咽喉,迈着残疾双腿,先后创办了9个福利企业,安置了400多名残疾人就业。还带领团队研发了残疾人系列运动轮椅等等。妻子张难人如其名,人如其言:“每一天活着,就是为了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然后获得开心快乐,这就是人生。”她与丈夫一样小儿麻痹下肢瘫痪,但却在射击运动项目中荣获世界冠军。其实这一对夫妻的奋斗史还可以开掘写成一本书。

这是一部励志之书。按照文艺理论的说法,悲剧虽然是将美毁灭给人看,但它能激发身残志不残和身不残而志残的人们克服身心残疾,消除萎靡懒惰,力戒浮躁暴戾,在人生的征途上勇敢而智慧地生活,创造新的辉煌,开创美好前程,实现人生价值。书中首篇《让梦想照耀人生》写的是“全国自强模范”李辉民因小儿麻痹致残,但他以“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梦想”豪言壮语自励,拼搏奋斗,不仅拥有价值上亿元的西安光辉实业有限公司,而且还兼任西安肢残人协会副主席、西安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会长等社会职务。李辉民的成功背后也有一位贤内助和懂事的女儿,因此面对朋友换老婆的玩笑,他说:“啥都能换,但老婆坚决不能换!”“做人最不能忘本呀,老婆跟我同甘共苦,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当下一切都好了,加倍爱护她还来不及呢,又怎能忍心抛弃!”女儿李思雯也很体谅父母的不易,她说:“妈妈因为要帮爸爸照顾不上我,我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一直被寄养在爸爸的朋友家,从我记事起,他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始终都在工作。有时候客户的车在半路上坏了,不管多远,他都会亲自去救援,为的是客户那一份信任。所以企业能不断稳定发展壮大也在预料之中。”

相比而下,而今的四肢健全五谷不分的啃老族不觉得汗颜甚或羞耻吗?!还有那些动辄抱怨父母抱怨社会的愤青们,不觉得汗颜甚或羞耻吗?!一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感恩,一边吃肉一边骂娘,一边玩手机一边骂爹。幸运的健全人,如果是自己和家庭遇到超常困难,你们能有这份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担当和理解吗?!      

借此文,笔者呼吁政府和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和支持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据悉,我国现有残疾人8500万。可见残疾人是数量庞大的特殊人群,同时也涉及更为庞大的家庭及其家人,他们是不幸的人们,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力的增强,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残疾人一系列政策、资金以及其他方面的支持,赢得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好评。但是,从《我不输给命运》一书中我觉得还不够,与我国不断增强的国力纵比,与发达国家横比,还应该给予残疾人及其家庭更多的关爱和支持,减轻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社会压力和经济压力。《老子》曰: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而补有余。替天行道,就应该损有余而补不足。残疾人及其家庭就是我们社会的不足和短板。因而,在此呼吁政府和全社会伸出友爱之手给予残疾人及其家庭更多的精神上的温暖和经济上的资助,使他们在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体现之处。也借此文衷心祝愿残疾人及其家庭生活幸福、吉祥美满!   2023.7.11于上林苑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