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现实意义的深入思考——读程根子长篇小说《石榴花》

发布时间:   作者:刘忠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刘忠锋


石榴花所演绎的是极不平凡的女性,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难以复制的人间大爱。——程根子


作家程根子的长篇小说《石榴花》是一部反映陕南乡村百年变迁的鸿篇巨制。小说自问世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巨大反响。作家以程家庄石榴产业发展为缩影,描绘了一轴陕南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全书融儒家文化、人性本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一体,以主人公石榴花的事迹为主要推动力,用史诗的笔法叙述了程氏、冯氏、贾氏三大家族的爱恨恩怨和当地面貌的转变。作品展现了陕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美丽风光;讲述了以程家庄村为代表的陕南农村从贫穷落后走向产业振兴的破茧蜕变过程;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了良好家风家训,以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谱写了一部华美的乡村振兴宏大乐章。

微信图片_20230313183201.jpg

《石榴花》是一部有思想深度的小说。全书浸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古老的“程氏家训”在故事情节的发展中贯穿始末,小说通过典型的事件把 “仁者爱人”“孝悌忠恕”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思想融入人物形象的塑造之中,给作品赋予了深邃的思想和文化内涵。“程举人居”这座屹立百年的地标建筑在文中多次出现,充分发挥了儒家思想的教化育人功能。小说主人公石榴花心地善良,大爱无疆,她是一位自带光芒、与众不同、出类拔萃的时代女性,她的优秀品质得益于传统文化的熏陶和良好家风的教化,从她的身上不仅能看到陕南女性灵秀的外在美,而且能感受到当代陕南有志女性的勤劳善良、不畏艰辛,热情奔放、不负韶华,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主要人物李雅芝智慧贤良,教子有方,冯志立以身作则,公道正派,程盛东有勇有谋,无私奉献,在他们的身上都体现了“仁、义、礼、智、信”的儒家文化气质。反之,贾庆仁、贾庆光不能克己复礼,最终的下场也印证了“神福仁而祸淫” “为善者天报之以福,为不善者天报之以祸”的教训。小说对小人物的贾玽和莫喜望等的塑造则体现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的仁爱思想,正是在儒家思想的召唤下,才唤醒了他们内心的良知,促使他们找到了心灵的归宿,迷途知返,改过自新,最终走上了传递仁爱的道路。除了以上这些人物以外,作家还成功塑造了美依然,这个人物是三代人物中最年轻一代的代表,她小时候历经磨难,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创伤,但是在养母石榴花的关怀和教育下,知恩图报,回馈社会,考入大学后又逆行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传承了孝道美德。从以上人物形象的塑造中不难看出,小说不仅揭示了儒家思想强大的教化功能,而且体现了作家对儒家思想的深刻理解,以及对儒家思想现实意义的深入思考。

纵观中国传统小说的人物塑造技法,大多女性在故事的发展中始终只是一个陪衬或点缀,逃脱不了人生不幸和命运多舛的标签。程根子在塑造女主人公时没有采用传统技法,他所塑造的石榴花虽然经历了痛失亲人、天灾人祸、死里逃生等人生不幸,但是她没有被困难所挫,依然振作精神,坚定信念,走出了逆境,踏过了荆棘,最终成了一朵永不凋零的石榴花。

《石榴花》在人物品质表现上是深刻的。石榴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既是吉祥的象征,也是团结的象征。时代的进步需要石榴品质,国家的富强也需要石榴品质,凝聚一切进步的力量更需要石榴品质。小说围绕石榴主题,讲述了从传统种植到品种改良,到规模种植,再到品牌打造的全部过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倾注了石榴花的无数心血,在她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的感召下,凝聚了人心,也凝聚了力量,让石榴不仅成了程家庄村民发家致富的产业,也成了聚集民心的精神动力,充分体现了文学作品在弘扬时代精神上所起的作用,也彰显了经典文学作品的价值。

《石榴花》在环境描写上是细腻的。作家程根子长期生活和工作在陕南,对陕南的风土人情有着深入的了解和深厚的感情。陕南地处秦头楚尾,灵山秀水孕育了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地域文化。作家在小说的环境描写上不惜笔墨,妙笔天成,善用细腻的笔法描绘灵动的山水,让读者透过文字仿佛能看到山水的笑靥,听见百鸟的脆鸣。作家笔下起伏的群山连绵逶迤,钟灵毓秀,轻盈的云雾灵动飘逸,意境悠远,古朴的民居错落有致,独具风格,还有那绽放的石榴花,娇艳得像朝阳一样灿烂,纯洁得像宝石一样无瑕,一切美好仿佛都能触手可及,给读者营造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不仅体现了儒家的“天人合一”思想,而且显示了作家深厚的文学功底。

《石榴花》在故事情节安排上是引人入胜的。小说虽然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但是发生在每个人物身上的故事都深深地吸引着读者,在故事的推动下使人物形象不断丰满,无论是爱是恨,是恩是怨,都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小说叙述的不仅是程家村的过去和现在,也是陕南农村的过去和现在,真实还原了陕南农村人的生存环境、生活状态和性格特点。小说的情感表达富有张力,给读者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共鸣,尤其是主人公石榴花的大爱无疆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爱在文学艺术中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爱是人性中耀眼的光辉,有了爱生活才会有滋味,有了爱家庭才会和睦,有了爱社会才会和谐,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们更需要像石榴花一样的博爱。

《石榴花》在语言运用上是精妙的。全书共出现了二十处歇后语,例如,乌龟上山——难上加难,酒疯子说梦话——胡言乱语,阎王爷开会——鬼话连篇等。这些歇后语的使用让小说的语言更加风趣幽默,灵活诙谐,使叙事的节奏与语言的风格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不仅激发了读者极大的阅读兴趣,而且体现了作家朴实幽默的语言风格。

程家庄的石榴花是娇艳的,她用自带的阳光洋溢着热情和奔放,程家庄的石榴花又是坚毅的,她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当代陕南有志青年的智慧和勇敢,坚强与担当。人生的道路有千万条,只要心中那团梦想的火焰始终像石榴花一样灿烂夺目,永不熄灭,生命的长河就会勇往直前,奔流不息。


本文作者刘忠锋,陕西旬阳人,烟台市散文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安康日报》《延河》等报刊及网络平台。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