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小兰纪实文学《扶贫路上的领头雁》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吴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陕北女作家白小兰历时两年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扶贫路上的领头雁》,日前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榆林市重大文化精品资助项目。

12万余字的《扶贫路上的领头雁》,详实记录陕北黄土高原上清涧县扶贫工作者,深入基层率领群众奋斗脱贫的感人事迹。他们有中央机关和省直机关的下派挂职干部,有地方党政领导,有基层乡村领导,有从黄土高原走出的成功人士,有国有企业派往当地的扶贫书记。这些扶贫工作者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依据清涧县不同区域的地理特征,深入调研、积极谋划,抓项目规划、抓资金落实、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产业调整,解决了群众交通、饮水、健康医疗等问题,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使人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


 

曾经担任国务院参事、长期从事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忽培元先生在为本书所作的序言中谈到,作家关于脱贫攻坚的描述,不乏短兵相接、单兵作战一般的描写。许多真切的细节白描,令人心灵震颤。书中所展现的这片热土上千百年来的顽瘴痼疾,都因扶贫英雄前赴后继的斗争而绝迹。作家用那些看似普通,实则充满蜿蜒曲折、困难重重的事迹,书写着平凡中的不平凡,构成了恢宏磅礴的清涧县扶贫交响乐章。其以女性的柔情、婉约、细腻和对乡亲乡情的珍爱,以游子的绵绵乡愁为经线,用敏锐的目光、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纬线,织就了一幅反映当代乡村剧变的画卷,为我们带来了荡气回肠的扶贫纪实。这部应运而生的文学长卷,最大限度保留了乡村生活的原貌鲜活和耐人寻味的朴素真实。作品自始至终贯穿着朴实无华的脉脉诗意。书中的每个人物、每段故事以至乡村的巨变,层层递进,波澜壮阔。此类题材没有轰轰烈烈的情节,没有博人眼球的光怪陆离,难以把握着笔的角度,但作家并没有因此却步,就像她笔下可爱又倔强的扶贫英雄们,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扶贫路上的领头雁》正是一部带入感较强的作品,作者把文学性渗透于纪实性之中,以侧写者的叙事角度,达到了现场直播的效果。读着这些故事,哪怕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人也会被深深吸引,仿佛身临其境。

白小兰,陕西清涧人,久居延安。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签约作家。先后在报刊发表散文、小说百余篇,多篇散文获奖,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凋谢的山丹丹》、长篇小说《走下黄土高坡的女人》、纪实文学《扶贫路上的领头雁》等。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