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恩的心来生活

发布时间:   作者:宋晓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宋晓轩


记得是1982年的暑假吧,我十岁了,与母亲一同去褒河粮站上缴公粮。我们用架子车拉着几麻袋稻谷,母亲在前面拉,我在后面边跑边推,走到粮站时我已满头大汗了。

稻谷查质验级后需要称重,帮母亲从车上搬麻袋时,我的胳膊都麻木了,还是没搬动。这时,一个中年男子二话没说就把我们的麻袋一一抱下放到了秤上,母亲连忙点头鞠躬表示致谢。称重计量后还需要把稻谷倒入粮库,我再次张望中年男子时,却不见了,我便和母亲拖着麻袋走了几个来回才将稻谷腾空。回家的路上,我颇感遗憾的说,“妈,今天要是那男的帮忙把稻谷也倒了,该多好呀。”没想到母亲阴沉着脸说,“你呀,有点贪心了,人家不帮你也行,你应表示感谢才行。”人生中的恍然大悟往往通过一句话实现的,我顿时明白了,对呀,“人家不帮你也行”,帮忙,哪能苛求?但人家帮了,就该心存感恩,而不是埋怨和认为理所当然。

我平时不爱看电影,但为了看《离开雷锋的日子》,却进过两次电影院,前几年又在电脑上看了一边。每次看到乔安山在雷锋陵墓前说“班长,我明年还来看您”时,我都会流泪满面,都会对乔安山救了人而遭遇的不公平待遇而深深反思。有一年去留坝县风云寺拜访了广彬师父,问他什么是慈悲为怀,他讲了许多,我似懂非懂,唯独对“别人侮辱毁谤破坏责骂我们,都是在为我们消业障,所以要感恩”和“你对万物心存平等、感恩,你就是菩萨”这两句记忆犹新。有感恩之心就是慈悲为怀吗?

前年国庆节,我和妻子在老家的公路上闲转时,突然见到一个骑自行车的窜下路坎,摔倒在田里。我凝目一瞅,是位中老年人,就想去看看。妻子一把拽住我说,你不怕碰瓷呀,少惹闲事。不一会儿,后面来了一位蓝黑色衣服的老人,去田里把那人扶了起来。见围观的人渐渐多了,我就问那位老人,你就不怕碰瓷吗。那位老人哈哈大笑说,我怕啥,我帮他,又不是害他,这世道还是讲天理的。老人的话,让我感到震撼,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后来听说,过了几天中老年人的儿子拿了几千元钱去感谢老人,老人没收,说谢意领了,钱万万别给。节过毕临走时,我想多收集点文学创作素材,又向母亲问及了老人,母亲说,他姓张,特爱帮忙,你该好好写写他的事迹,也该学学人家感恩的心。

是呀,该有颗感恩的心了。想我出生、上学、就业到现在的安居乐业,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一滴的,处处都有着关心关怀、呵护关爱。古人云: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我又给民众、国家和社会做了多大贡献呢?没有理由愤愤不平,总抱怨挣的钱少、住的房小、职级太低、待遇不行,曾一度低沉了许久。现在想来,应该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感谢党和国家让我上了学、就了业,感谢苍天能让我成为元宇宙的一粒分子。一旦失去了这些,我们将会怎样?又能怎样?想到这些,我的心情居然好了。原来,感恩真能让人快乐!广彬师父阐释的是态度,更是心境吧。

近年来,社会上也过起了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我不感言,倒是觉得“感恩节”是可以“拿来”的,再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予以衍生,以启迪我们的敬畏及和善之心,也治愈一下不孝敬老人、冷漠自私、贪得无厌和总怀抱怨心等社会病症。哦,突然想起来,张良庙有副“不从赤松子,安报黄石公”对联,写的是张良的最终归宿,以前是一知半解,现在要好好研究一番了。


编辑:西亮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