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富余《华阴民间丧葬礼仪》作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王渭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渭)7月30日,华阴市作家协会莲衢文学沙龙召开《华阴民间丧葬礼仪》作品研讨会,该市作协及文化界知名人士近二十人参加研讨会。



长期以来,华阴民间丧葬文化是在人民群众中保留下来,随着岁月的变迁,有些已经被遗忘,逐渐走向消失。 为了将这些民间文化保留下来,华阴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严富余不辞辛苦,上塬下滩、走访民间,获得了大量珍贵的丧葬礼仪文字和图片资料,经过精心编辑,最终形成《华阴民间丧葬礼仪》一书。该书分为六章,第一章记述了从逝者离世到下葬的整个过程,第二章为丧葬守孝期的禁忌,第三章是约定成俗的传统,第四章丧葬里的传说,第五章脱服,第六章辑录了几篇有关丧葬礼仪的重头文章。该书的问世,不仅填补了华阴市民间丧葬文化资料的欠缺,也为人民群众丧事活动提供了指南和借鉴。同时,也为规范丧葬礼仪活动、文明丧葬行为提供了有益指导,不失为一部资料性和实用性俱佳的地方民俗文化书籍。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地方丧葬文化习俗、摈除封建迷信、文明节约进行丧葬活动、传承和保护丧葬文化等方面进行研讨,并对该书内容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严富余先生的这部作品,对于倡导文明丧葬理念、引导移风易俗、规范丧葬活动、传承民间文化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挖掘民间文化做出了贡献。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