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记事】尘封的日记

发布时间:   作者:孙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54a1559acb32b962e3ce31969e868890.jpg

图片来源:美篇WZL


这则日记,个人尘封也许是淡化,世俗尘封也可以理解,如果是社会尘封那就不可理喻。今开启,予以自省。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二日,睛,有云。

我们一行凌晨五点起床,六点从落水洞出发,八点半抵老山主峰,体验了猫儿洞的阴暗、潮湿和狭窄及大蚊子叮咬的难以忍受的味道,瞭望了浓密丛林隐蔽下敌人的碉堡和地下工事外型。不过,最惊险的还是在行进中遭到敌人炮弹的袭击,但是,我们前沿阵地有勇士们的守卫和防御,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八点五十分离开老山主峰,到416团团部,记得团长叫郑伟,政委叫刘望新。

座谈中得知,老山的山脉走向为西北东南方向,海拔1442米。这个团至四月接防以来,出击604和968高地,歼敌720多名,取得了防御战斗的胜利,未丢失一寸土地,防御主动权牢固地被416团掌控。特别是在10.14的收复战斗中,特工五连立了大功。这个连队是志愿军总部1951年授予的“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称号的功臣连队。历史悠久,1945年10月成立于辽宁辽阳县,1946年1月开赴北满,先后参加大罗密利江北岸祥顺山等战斗。林海雪原中,先后活捉大匪谢文东、車华堂等。1951年1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0月在朝鲜严岘山阻击战中,奋战三天三夜,打退美军王牌“铁骑”一师七团二十八次集团冲锋,歼敌1200人。志愿军总部授予集体功一次,连长张水亭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今天下午一点半,我们见到特功五连指战员,他们英姿勃发,精神抖擞,无不令人感到激动、敬佩、尊重和骄傲。我们有这样的军队保卫疆土,既安心又放心!那些战场上战友之间的对话更令人激动。在10.14战斗中,突击队队长马金斌、战士顾金海负重伤,顾金海丝毫不顾自己说,先救队长事大,把我放在后边也不迟,万一了,也是奉献,不后悔。有的负伤战士说,我不行了,別浪费时间了,先救战友。还有负伤战士请求,我实在是不行了,光荣后,请组织批准我为共产党员!

此時,我虔敬认真地择录了几位战士上战场前留给妈妈这样几段话——

烈士祁振斌:我就要上燃烧的战场,去接受血与火的考验,在这以前没能向你们辞行。如果我光荣了,我感到高兴和自豪。

烈士顾金海:如果我在战斗中光荣了,请你们不要流泪,也不要给政府和部队增添麻烦;如果我回不来,请小妹在我的坟包上唱一曲“宁夏的花儿”。

从四川入伍的彝族战士杨尼古:儿即将执行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战斗任务,也许回不来了。如果真的回不来,请不要为我过份的悲伤,你们身边还有四个儿子,告诉哥哥,让他们好好地孝敬你们!

这些从心底掏出来的话语,多么真切、多么豪迈、多么乐观、多么忠诚,无不催人泪下!他们视死如归、大气凛然,为捍卫祖国的领土,为维护祖国的尊严,赴汤蹈火,不怕牺牲,英勇而战,一座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永远耸立在中华民族的大地上。


编辑:金苗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