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 变

发布时间:   作者:清泉东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清泉东风


蝉的蜕变给了我们很大启示:蝉的幼虫生活在土中,它有一对强壮的开掘前足。在将要羽化时,于夜间钻出土表,爬到树上,然后抓紧树皮,蜕皮羽化。当蝉蛹的背上出现一条黑色的裂缝时,蜕皮的过程就开始了,以蛹的外壳为基础,慢慢地自行解脱,就像从一副盔甲中爬出来。当蝉的上半身获得自由以后,展开的双翼化为坚硬的翅膀,开始起飞。

蝉的蜕变告诉我们,无论生命多么短暂,都要爱惜并且自我尊重,这样的生命才会有意义,生命来自于能量,宇宙哲学认为生命是自发重演于现在的合律宇宙精神。

蝉是从蝉蛹蜕变过来的,蝉蛹一直潜伏在地下3年、5年、有的甚至长达17年,而蝉的寿命只有80天左右。

蝉在最后脱壳成为成虫之前,一直生活在污泥浊水之中,等脱壳化为蝉时,飞到高高的树上,只饮露水,可谓出污泥而不染,如莲花一般高洁。不得不感叹大自然造物之神奇,人类总能发现这种神奇,并运用这种神奇,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生命虽然是脆弱的、短暂的,我们应该让生命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蝉的有生之年只有短短的3个月,甚至更少,但他却要在土中孕育好多年,她没有抱怨过,反而更加好好地珍惜生命,用最嘹亮的声音响彻整个夏季,让地球都感到它的存在。无论生命的短暂,我们都要好好的过,过好每一天,给世人留下最珍贵的回忆。

在生命历程中,蝉为了在树上放歌,为了自由飞翔,不惜在土里隐忍几年,积蓄力量。终于在夏天的晚上蜕变,从而自由飞翔,放声高歌。

蝉生一秋,人生一世。所幸的是,一秋虽短却尽鸣其声,一世虽长却难留其名。这小小的蝉,正因为早已了悟岁月苦短,生之不易,所以才会努力发声,高扬激情,不惜用生命高歌。我们不妨从蝉生得到启悟: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创造价值,能否像蝉那样在自己短促的生命内竭尽全力为这个世界咏叹、留下自己奋斗的印迹?

生活中有很多瞬间,我们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就已化成遥不可及的回忆,时光飞逝的速度远已超出我们的预期,一年时光匆匆忙忙,脚下的步伐是否能跟上飞逝的时光?一切都还不晚,我们应该学习蝉,为了心中的梦想,要耐住寂寞,积攒力量,只有顺利实现“蝉变”,才能踏实走在实现梦想成功的路上。

 

作者简介:清泉东风,原名刘平安,中国民协、中国散文学会、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省社促会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渭南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华山文学》编委、执行主编,著有散文集《清泉心语》《逐梦新语》。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