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吴越

发布时间:   作者:郭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郭涛


文友小聚,有人说到英年早逝的诗人吴越。

我是1985年春到当年8月在城关镇街道管区任团干。吴越的单位是环卫所,和管区相邻,他是诗人,是我的诗歌老师,是我的诗友也是酒友。吴越好酒,每喝必醉,醉了有时大哭,哭后呼呼大睡。我那半间宿办合一的小屋,是我俩经常夜间喝酒谈诗的地方,有几回,他喝酒醉了,就睡在我的床上。

吴越的家,位于中心街和西街的拐角处,有两间门面,他家开店卖衣服,妻子守店经营 。吴越在下班和节假日帮忙经营,门店位置优越,生意似乎不错。

我从店门经过,吴越爱人拦住我,说今后你和吴越的狐朋狗友不要让吴越喝酒,他喝酒回家爱发酒疯,经常寻事打我,这个日子真没法过了。

一次,是周日中午。我去吴越家串门子,两人又喝酒谈诗。吴越家的顶棚上,老鼠跑来跑去,气得吴越用竹竿一头朝顶棚上捅,老鼠自然灵敏,竹竿怎样捅也赶不上,你捅南边,朝北边跑,捅西边朝东边跑,吴越一边赶老鼠,一边大骂,“我在社会上受人欺负,回了家,连老鼠也欺负我!”说着,就把还没有喝完的酒瓶子嘭一下朝地上砸去。碎玻璃和酒散落一地,酒香弥漫,满屋狼藉。

吴越下过乡,教过书,写过诗,和友人办过《野山》油印诗刊。我结识他的时候,他的工作是用扫帚扫街道,出名是会吹笛子。他卖衣服的时候,在门店台阶上,双手握笛,有模有样,笛音悠扬,引得路人围观,起到招徕顾客效果。商洛日报有个记者,拍的吴越吹笛照片,发在商洛日报上。

吴越突然走了,朋友知道消息,吴越已经火化了。吴越走后,我写了《吹笛的吴越走了》发在商洛日报上。吴越生前的商州环卫局局长,也是我在管区工作时任管区主任的任兴文,说小郭,看了你写吴越的文章,吴越确实工作踏实,就是爱喝酒,喝酒又不控制自己,容易醉酒误事。吴越确实是一个好人。

吴越走前不久的一个中午,我记得我从他门前走过,吴越拍了我一下肩,说郭涛兄弟,你诗歌越来越进步,好好写,你会成功。

朋友小聚,谈起吴越,酒桌上立即弥漫伤感之情。吴越很有个性,命途多舛,对朋友热心。他写的诗句“街这头是结婚的欢欢喜喜,街那头是送葬的悲悲戚戚”,成了朋友经常说起的诗句。

一个很好的朋友走了,一个给我鼓励的朋友走了,我是很痛惜的。吴越走后,我依旧走在文学之路上。我想,在天堂的吴越兄长,会一直默默鼓励我的。

吴越走的时候是1998年5月,距今已经25年,那时他45岁。


2023年8月3日凌晨三点三十三分


编辑:晓佳           责编:鲍海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