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鸿翔作品集》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李伟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伟刚)近日,《安鸿翔作品集》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耄耋之年的安鸿翔数十年书画创作与探索的珍贵资料的一次集中展示。

安鸿翔,1940年生,陕西永寿县人,书法家,一级美术师。作品及传略载入《世界美术作品选集》《人民艺术家书画极品巨典》《中国历代书画名家作品集》等数十部典籍,作品在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打开书画集,每幅作品无论是选材,还是所表达的思想,都带着浓浓中国味。有些来自远古的传说与真实的历史人物,有些借助文学或壁画、石雕等传统艺术形式展现古风古韵,有些是现实生活的直接反映,有些是作者推崇的画坛大家速写像。


微信图片_20230815131608.jpg


在中国书画艺术深厚传统基础上的艺术创造,中西结合完美展现了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的时代精神。

正如作者在《从书画同源说开去》自述:时代赋予书法家、画家以重任,创作理念必须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这个“变”指发展,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发展,是在吸收外来文化为我所用、强我民族文化前提下的发展。

中国有句老话“万变不离其宗”,书法、绘画之变如若抛弃传统,作品就丧失了灵魂。这是较为清晰地认知与深度思考的,绝非茫然无措和缺乏章法的“变”。

在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画之外,山水花鸟等自然景观也多有涉猎,大好河山,在他的笔下,达到了摄魂传神的效果。《马到成功》《牛气冲天》《峡江咏叹》《山色有无中》《华岳擎天》《江河万古流》等山水画,显示了作者观察世界的独特视角以及进行艺术概括的高超技能。

他的书法作品,更是兼真、草、隶、篆于一身,彰显了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底和张扬豪放的天性。隶书《宗法龙门》《博古通今》,行书《王羲之“兰亭序”》《龙马风》《大唐雄风》,楷书《韩愈“师说”》,草书《翰逸神飞》《敦行致远》,行楷《仁者寿》等作品,令人过目难忘。

采用工笔兼写意的绘画技法,熟练运用中国画的传统笔法,达到点、面、虚、实、动、静兼备的效果,重点突出,局部与全局呼应,恰如其分的“蒙太奇”表现手法,为读者留下了思索探究的空间,让人啧啧称奇。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李淞在《安鸿翔绘画艺术简评》中说,作者汲取西方现代艺术中有益的表现手法,将印象派的笔触与传统用笔的皴法相结合,构筑一种朦胧、疏松的总体氛围,沉重而不死板,在迷雾中给人以启示。

无独有偶,著名作家、艺术评论家杨争光结合画集的多幅原作进行点评。他说,以现代意识处理古老的神话题材且达到如此高度的并不多见,作者用笔的果断,造就画作的大气象、多变化,让人们感到心灵震撼。


编辑:一单           责编:李奕铮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