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合阳县:用丰富的阅读活动助推“全民阅读”

发布时间:   作者:高盼成 郭晓露 李莉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盼成 通讯员 郭晓露 李莉萍)“绿树阴浓夏日长,满架蔷薇一院香。”伴着夏日蔷薇的芳香、蛙声蝉鸣,随着轻风阳光,渭南市合阳县城关第二小学的同学和家长们与书为伴,用“读、画、做、绘、演”等丰富的阅读活动丰盈暑假时光,尽情享受读书之乐。



读——亲子共读一本书

亲子共读已成为一股时代新风,走进千家万户,父母和孩子不仅获得了知识和快乐,也让亲子感情得到升华。城关第二小学的家长们纷纷利用暑假与孩子一起吟诵、品味、感受书籍的魅力,让家庭活动洋溢着阅读的气息,让家庭书香四溢。


画——小手画出新绘本

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把阅读内容以绘本的形式呈现,孩子们通过丰富色彩靓丽的图画和手工制作对阅读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阅读产生极大的兴趣,为养成阅读习惯打下基础。


做——制作个性读书卡

“不动笔墨不读书。”三年级的孩子们牢记这一点,在读书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批注,把在阅读过程中的收获和思考及时记录下来,并且制作成各种各样的读书卡片、书签等,留下阅读的痕迹。



绘——思维导图巧梳理

孩子们采用直观形象的图示,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整理零碎的认知,主动建构知识网络,把书读“薄”了!四年级的孩子们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记录读书时的所获、所感,文字与图画的完美结合,展示着阅读时的斑斓世界。



演——排练家庭微短剧

为促进“书香家庭”建设,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开展“排练家庭微短剧”读书活动,营造书香阅读新境界,拓展亲子阅读新模式,打造有温度的和谐之家。

这个暑假,合阳县城关第二小学充分利用“领读教师+书香学生+悦读家长”的三支队伍,以“制度+课程+活动”为保障,为全体师生和家长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书荫夏日”读写活动,用多元阅读的模式绘就了“全民阅读”新样态,打通了“家校社”书香堡垒,铺就了“悦”读新路径。


编辑:大风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