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里的传承

发布时间:   作者:王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在我印象中,爷爷一直穿着那件深蓝色的中山装。实际上,那是一件被洗得发白的外套,尤其是衣服上的四个口袋,磨损得非常明显,只要你看一眼就知道,口袋里一定装满了岁月与风霜。

我喜欢花,每次春耕回家的时候,爷爷左下方的口袋里便装着杏花、桃花、梨花和一些我现在都叫不起名字的野花,感觉爷爷把整个春天都给我带回了家。我在硷畔上种了两棵向日葵,爷爷就会在右下方的口袋里装回一些风干的羊粪珠,在大家无奈的笑声中慢慢地揉碎,然后小心翼翼地撒在我那小小的向日葵旁。还有脑畔上爷爷也种满了泽蒙花,白色的小花柔柔弱弱在风中摇曳,等花成熟的时候,家里就多了一种调味品,拌着洋芋擦擦那真是一种美味。那时的花椒、辣椒、大酱都是在爷爷的带领下自给自足,按爷爷的话就是:“不花钱的东西吃着放心!” 

农村的夏季是凉爽的,也是孩子们喜欢的季节。小时候的我和邻居家的孩子每天坐在硷畔的石头上,盼望着大人们务农回家。爷爷每次都会变魔术似的从左胸前的口袋里掏出桑叶包着的桑葚、微微带点泥土的小毛桃、半青半黄的杏子,均匀地分给我们几个孩子。在他眼里不管谁家的孩子,只要和我在一起就都是他的小孙子。夏日的黄昏里,看不清爷爷的脸,但我知道他在笑,晚霞从他身后洒落,分割成一道道的光,照在每个孩子的笑脸上。

小时候在老家上小学,会有一个叫“忙假”的假期,老师和孩子们都会放假帮助家里秋收,现在想来,真是怀念。

爷爷的四个口袋里不仅会装满金黄的麦穗、通红的枣子,还会装满我的疑惑:那都是我走过的地头啊,为什么爷爷再走一遍总还能捡到这么多东西?爷爷总会用粗糙的手摸着我的头说:“娃娃,粮食是最宝贵的东西,不要丢弃在田地里。”那时的我只觉得委屈,后来才理解,爷爷想说的应该是:“不要把辛苦换来的果实遗弃在收获的季节。” 

长大后总是怀念童年,怀念童年的冬天。不仅仅是快要过年了,可以吃到很多平时吃不到的东西,更因为大人们都闲下来了,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我们了。每逢赶集,我就喜欢拽着爷爷的衣角,蹭小零食。爷爷会从右胸前的口袋里摸索出一个塑料袋,颤巍巍地打开后就能看到叠放整齐的几张小面额人民币。其实那个年代绝大部分的老人赶集并不是为了置办什么物品,都是为了和平时见不上面的老伙计聊聊天,让疼爱的孙子孙女解解馋,他从来没有给自己买过东西。

直到后来我长大成家,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懂得了如何去为孩子付出,如何为家庭负责,如何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时,我渐渐明白爷爷的口袋里装着春夏秋冬、装着岁月荏苒、装着对孩子们的牵挂。他上面的口袋里装着节俭和良心,下方的口袋里装着朴实与勤劳,爷爷的口袋里装满了对家庭无言的付出。

我终于明白,很多东西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但优良的家风不会,它会随着时间的沉淀而慢慢香醇。我们只需默默地传承并以身示范,孩子们会顺着我们的脚印一步步跟上来,一如我现今仍然清晰地记得爷爷那件发白的中山装,记得那件上衣每一个口袋里装过的点点滴滴。(陕煤运销集团中能红石峡煤炭集运有限公司 王芳)


编辑:七夜           责编:李奕铮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