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门1991》:一部记录特定历史时期的世俗画卷

发布时间:   作者:杨广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杨广虎


康铁岭先生的《书院门1991》读了一周,感受颇多。这部以书院门之地为经,以时间发展为纬,各色城市文化“小人物”的情感、命运错综交织,绘就了一部1991年前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时期的民间世俗画卷。《书院门1991》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中国社会民情、文化特征的缩影,折射出社会不同阶层的生活境况和欲望人生。



我比较熟悉书院门,经常没事喜欢去溜达,对有“疯狂老鼠”之称的“招手停”——长安黑中巴深有体验。没有事爱到书院门转转,特别爱去关中书院,幽静深远,闹中取静,感受一下长安文化的熏陶。作者在这本书中下了很大功夫,全面展示了当时的社会境况,特别是书画文人和书画市场,鱼目混杂,真假难辨;有的人,情感也是在金钱至上市场经济的狂潮中迷失自我,自由放纵,出现了许多悲欢离合、或哭或笑的故事。也从李雯、晏子敬、赵先生、七岁红、房东、王奎、王先生、小王、小惠、冯所长等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时代的烙印,和当时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

总体而言,这是一部不错的长篇小说。作者很熟悉这一时段的人和事,书院门的历史和社会发展,语言地域特色明显,人物刻画深刻丰满,叙事舒缓耐读,洋洋洒洒,纵横捭阖,有很高的的艺术表现;从中我们不仅可以读到文化小人物的真情和无奈,也可以感到“1991”书院门,中国城乡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中出现的各种不可避免的社会事实。



《书院门1991》是一道风景,也是一扇窗子,让我们看到了世道人心,看到了各种思潮之下社会变革期各种阵痛,市场经济解放了思想,也让人富裕起来,但也产生了信仰缺失,道德沦丧……金钱万能的各种负面和狂妄。  

所以我要说,这不仅仅是一部反映“书院门”特定历史时期“众生相”的小说,也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宏阔的社会场景;这部“世俗画卷”,各色人物纷呈登场,秦腔的衰落,娱乐的兴起,盗版的横行,文化市场的畸形发展……作为一名从事旅游文化业二十多年的我,也感受到了旅游业在人民迅速致富之后,处处表现出的“虚假繁荣”和“回扣交易”,这些都是真实而令人反思的。

“书院门”只是一个断面,作者康铁岭先生有深厚的文学素养和人生经历,对生活富有激情,乐观、自信、执着、好学,以现实的笔触,曲折生动的故事,深刻地解开了中国社会这一时段的社会文化生活。小说很吸引人,让人读起来荡气回肠,爱不释手;也有作者对真善美的追求,是一部历史、文学的完美艺术结合。

很可惜这些“小人物”,在历史洪流的裹挟之中,为了生计,无法自拔,只能越陷越深。主人公晏子敬最终也只能寻找“灵仙子”悄然悟道,满是情怀的宋仓海只能靠给书画家摄影、出画册,谋生过日。小说还在继续,还有很大的空间……

2020年11月10日夜于长安匆记之



杨广虎,生于陈仓。著有历史长篇小说《党崇雅·明末清初三十年》,中短篇小说集《天子坡》《南山·风景》,散文集《活色生活》》《在终南》,评论集《终南漫笔》,诗歌集《天籁南山》等。获得西安文学奖、首届中国校园诗歌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冰心散文奖·理论奖,第三届陕西文艺评论奖、首届陕西报告文学奖、全国徐霞客游记散文大赛奖、中华宝石文学奖等。1996年—2016年在秦岭终南山工作生活。曾任陕西省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会长、陕西散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等。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等。


编辑:金苗           责编:李奕铮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