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西安启幕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8月31日晚,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二十余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5部小戏小品将通过对火热生活的浓缩和淬炼,以见微而知著的艺术诠释,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陕西省戏剧家协会、西安广播电视台(集团)承办,全国各省级戏剧家协会协办,西安演艺集团执行,旨在促进戏剧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努力打造小戏小品创作人才展示平台,让优秀的文艺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艺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好地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推“门”见戏,开“门”迎宾。伴随着大唐诗人在舞台上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开幕仪式在西安易俗大剧院盛大举行。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傅亦轩,中国剧协顾问、著名导演王晓鹰,中国剧协副主席、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李树建,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春梅,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原主任邓秋军,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副主任王之茵,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立军,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贺晋东,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辉,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余亚军,湖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肖伟池,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越,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招宇,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蒋愈红出席。


3A9A7206-opq567266379.jpg


开幕式现场,大唐迎宾舞、华阴老腔与木偶戏的非遗融合节目率先亮相,以充满大唐元素的开场,带给观众极具“长安”味道的欢迎礼。接下来,以“为历史画像”为主题的第一篇章、以“为时代立传”为主题的第二篇章和以“为人民抒怀”为主题的第三篇章依次呈现,越剧《大阍》、小品《守》,儿童剧小戏《遇见星海》、话剧小戏《谁是邱娥国》,器乐演出《丝路回响》、舞剧《门》之《东市·西市》等节目精彩上演,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也让广大观众对随后的十场专题展演饱含期待。


3A9A7367-opq567271572.jpg


据悉,本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为期7天,其中9月1日至5日,从全国各地选拔出的75部优秀小戏小品作品,将分为“戏曲小戏单元”“话剧小品单元”“基层院团与群众文艺单元”“校园戏剧单元”“新文艺群体单元”五个单元,在西安广电大剧院、西安易俗大剧院进行10场展演。展演期间,由中国剧协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审核,并最终在9月6日晚的闭幕式上公布本届“组委会特别推荐剧目”名单。

9月6日,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研讨会将在曲江银座酒店举办,针对中国戏剧小戏小品的创作工作、新时代的戏剧创新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艺术探讨、专题研讨与分享。


3A9A8021-opq567296022.jpg


小戏大作,头角峥嵘,展演作品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情,在全方位展示戏曲、小品艺术魅力的同时,呈现社会百态,讲好中国故事。

交流提升,文艺惠民,本次展演节目涵盖木偶剧、山东梆子、川剧、楚剧、豫剧、彝剧、话剧小品等数十种艺术表演形式,搭建起多种艺术样式碰撞交流的大舞台,是一场文化传承的盛会,也是文艺惠民的盛宴。据悉,所有展演场次均实行惠民票价,市民和游客通过陕西文旅惠民小程序可五折优惠购票,乐享艺术盛宴。


编辑:思羽           责编:高思佳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