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20230906201632-3A9A0626-570547767.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9月6日晚,伴随着“组委会特别推荐剧目”名单的公布,在全场观众热烈掌声和依依不舍中,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在西安百年易俗社剧场圆满落幕。为期一周内,10场主题展演、10次演后访谈以及精彩的开闭幕式、专题研讨会等相继举办,将一届专业水平高、群众参与广、线上线下充分交流融合的戏剧盛会精彩呈现。

为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促进戏剧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小戏小品创作人才的涌现和展示搭建平台,8月31日至9月6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陕西省戏剧家协会、西安广播电视台(集团)承办,全国各省级戏剧家协会协办,西安演艺集团执行的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在西安精彩绽放,来自全国二十余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5部作品精彩上演。


20230906200739-3A9A0441-570542476.jpg


佳作荟萃,10部作品获评“组委会特别推荐剧目”

“拟人化的小公鸡,在剧中穿插,可爱灵动,让这个写实性很强的作品有了‘成人童话’的味道……”看过由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两夹弦小戏《公鸡过寿》的西安观众张瑾表示,作品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融合,有趣又有深意。

小戏小品容量虽小,却有极大的精神内核。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75部精品佳作,按照“戏曲小戏”“话剧小品”“基层院团与群众文艺”“校园戏剧”“新文艺群体”五个单元进行现场展演,展演剧目涵盖木偶剧、山东梆子、川剧、楚剧、豫剧、眉户、彝剧、话剧小品等数十种艺术表演形式。

除受到观众的好评外,5个单元中的众多作品也受到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闭幕式上,备受关注的“组委会特别推荐剧目”名单揭晓,也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本次展演涌现出了一批精彩剧目,10部作品获评“组委会特别推荐剧目”。其中,戏曲小戏单元3 部,分别是湘剧小戏《一盏摊灯》、芗剧小戏《说亲》、眉户小戏《村官山花》;话剧小品单元2 部,分别是话剧小品《爷爷的奖杯》和儿童剧小戏《遇见星海》;基层院团与群众文艺单元3 部,分别是两夹弦小戏《公鸡过寿》、小品《烟》和小品《打折》;以及校园戏剧单元中的木偶剧《海关》、新文艺群体单元中的话剧小戏《谁是邱娥国》。

这些作品通过以小见大、见微而知著的艺术魅力,让广大观众回顾红色历程、重要事件,感悟火热生活中的欢喜、悲伤,体悟生命中的平凡和伟大,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力量。


20230906195603-3A9A0267-570535493.jpg


 呵护成长,为青年戏剧人搭建平台

“看过木偶戏,但像这种集不同类型、不同大小、不同地域风格的木偶于一体的木偶戏,还是第一次看。”观众陈女士在西安广电大剧院这样说。9月1日下午,作为第一场展演的第一个节目,由上海戏剧学院年轻的学子们呈上的多媒体人偶剧《海关》甫一亮相,就凭借着对以往木偶剧常规台口设置的突破、多媒体影像与木偶技艺的有机结合、历史纵深感与国际视野的交融,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小戏不小,因为它彰显着青春的力量,昭示着明天的希望。戏剧要发展,关键在人才,特别是青年创作人才。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是各地文艺团体尤其是基层院团展示创作成果的窗口,是青年戏剧人绽放艺术才华的舞台。本届展演注重为青年戏剧人提供成长空间,通过小戏小品的交流互鉴,帮助更多的戏剧俊杰脱颖而出。

作为一名戏曲界的青年创作者,豫剧小戏《扁担校长》的导演兼编剧、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学生陈焕焕,十分珍惜参加这次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的机会。她说,这次展演特别设有“校园戏剧”单元,觉得组委会真的是非常的贴心,给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像她一样的青年戏剧人对于未来愈加充满信心。

革命题材黄梅戏小戏《九嫂饭馆》在西安亮相后备受好评。芜湖市剧协主席、芜湖黄梅戏剧团团长曹帮萍表示,这一次登台的既有青年演员,也有中年演员,“舞台上需要更多的青年演员去展示,在传承发展当中则要‘老中青’结合,这样才能将传统的特点保留下来,让青春的力量蓬勃起来。戏曲,需要与时俱进。”

“我们要给青年戏剧人充分的成长空间和创作的舞台。本届展演的主题是‘小戏大作,头角峥嵘’,其意义就在于通过实践的历练,促进青年戏剧人出精品、出人才;通过舞台的打磨,在小作品中呈现新时代的大气象。”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傅亦轩说。  


20230906193910-3A9A0029-570525951.jpg


思维碰撞,“演后访谈”成为“标配”

“儿童剧小戏《遇见星海》是一个气势恢宏的小戏作品,舞台上的节奏、气氛,包括舞美、表演,整体上看都非常精彩。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这些小孩,保持着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并且有着救国的境界,这让观众充分地感受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力量……”9月1日晚,在西安易俗大剧院的舞台上,4位戏剧界专家围坐一起,与观众共同赏析刚刚在此上演的包括《遇见星海》在内的几部作品。

对于展演期间的每一场演出来说,这样的“演后访谈”都会出现在最后。来自戏剧戏曲相关领域的专家们对各个展演作品进行点评,为创作者和表演者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即便演出已经结束,观众们也不愿离席,借助专家的分析和总结,一边回顾自己的观剧体验,一边提升自身的艺术鉴赏力。

小戏虽小,却洋溢着大戏剧的精神。本届展演不仅注重对舞台呈现效果,而且注重思维火花的碰撞。为此,9月6日,戏剧名人、行业专家、艺术家等嘉宾共聚一堂,针对中国戏剧小戏小品的创作工作、新时代的戏剧创新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探讨和专题研讨。本次研讨会同时面向戏剧爱好者开放席位,共享思想盛宴。


20230906201350-3A9A0578-570546099.jpg


交流提升,用更多精品回馈人民

舞台上,小戏《民心所向》充分展现了宁夏各族儿女在党的关怀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舞台下,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副经理潘彩虹表示:“本次来西安参加展演,并获得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对我们来说是鼓励,更是激励。我们要将作品带上更多舞台,向全国人民展示宁夏文艺创作新成果。”

“我们三意社创作的眉户小戏《村官山花》有幸参加了此次展演,用陕西特色剧种讲述陕西先进人物故事。”西安三意社社长助理、编剧刘戈兵激动地说,“这样全国性的展演活动在西安举办,是西安戏剧工作者的福气,是我们向全国的兄弟院团学习的好机会。我们艺术创研中心的同志场场追着看,都在认真学习。我们要多多地‘走出去’、多交流,努力创作出更多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情的好作品。”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演,挖掘一批作品,发现一批人才,搭建起相互交流、切磋共进的平台。同时,通过具体举措,在作品和演出机构之间搭建起桥梁,为接下来的深度孵化提供条件。”西安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赵鹏表示,本届展演是全国小戏小品展演首次在陕西举办,这对于陕西的文化艺术工作者来说,是特别有幸的一件事。此次陕西有6部作品入选展演,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希望今后扩大交流,让艺术成果更为璀璨。

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在陕西成功举办,既是全国戏剧界的一件大事,也是陕西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喜事。“75部佳作轮番上演,为我们带来了文化大餐、艺术盛宴。感谢中国剧协对陕西的信任与厚爱,我们也诚挚地邀约全国的戏剧工作者、爱好者多到陕西走走看看,寻根祭祖,瞻仰圣地,遍访古迹,领略三秦大地的美丽风光,尽享千年古都的无限风韵。”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说。


本组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思羽           责编:李奕铮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