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博物馆首个书画类文物展开展 吴昌硕沈曾植真迹亮相渭南

发布时间:   作者:高盼成 张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盼成 张颖)9月7日,“风从海上来”渭南市博物馆首次书画类文物展览开展,吴昌硕、沈曾植等多位“海派”名家作品展出。

 

“风从海上来——嘉兴博物馆藏海派书画展”开展仪式


此次展览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渭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渭南市博物馆、嘉兴博物馆承办,渭南市美术家协会、渭南市书法家协会协办,展出浙江嘉兴博物馆收藏的近代海派书画作品共计49组66件,包括绘画作品27组,书法作品18组,扇面4组,其中珍贵文物35组,共45位名家的书画作品。绘画名家有朱熊、蒲华、吴昌硕、黄宾虹、潘振镛、吴榖祥、董念棻等,书法名家有沈曾植、吴滔、金蓉镜、张元济、刘山农、王蘧常、朱其石等。展出作品笔墨精湛,构图饱满,章法严谨,意境诗化,内涵韵致,色彩敷染雅逸,气势雍容,格调大度,是值得研读的名家名作。同时展出的还有渭南市博物馆馆藏的6件(组)精品文房用品。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会军宣布展览开展

渭南市博物馆馆长祖亮致辞

渭南市博物馆副馆长薛大勇介绍展览情况

7bff1c6c8e6d4fa6b95bac9e8dd0e9c7_tplv-tt-origin-asy2_5aS05p2hQOa4reWNl-mdkuW5tOe9kQ==_看图王.jpg

渭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张力主持开展仪式


当天上午举行的“风从海上来——嘉兴博物馆藏海派书画展”开展仪式上,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会军宣布展览开展。渭南市博物馆馆长祖亮致辞,他说希望此次展出能进一步丰富渭南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渭南和嘉兴两地在多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渭南市博物馆副馆长薛大勇介绍展览情况。渭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张力主持开展仪式。嘉兴博物馆原馆长葛金根,综合部主任李芝慧,渭南市博物馆理事长崔晓民,渭南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薛小虎,渭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党宽阳,渭南市博物馆副馆长李国栋和渭南市书法家协会、渭南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渭南老年大学书画班学员、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学生、全市红领巾讲解员代表等参加开展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907141603.jpg

风从海上来——嘉兴博物馆藏海派书画展


嘉兴与渭南同为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距今7000年前,在中华大地上,文明在长江、黄河流域璀璨闪耀。渭南孕育了老官台文化,嘉兴诞生了马家浜文化,虽然分处中国南北,但各自孕育的文明之火,一起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早期起源。嘉兴和渭南都创造了伟大的革命精神。百年以前,嘉兴诞生了“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源泉;九十五年前,渭华起义彰显的“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渭南人奋勇向前。

 

观众参展


据介绍,为了举办此次展览,渭南市博物馆购置了恒湿设备,对展厅进行了提升,增加了展览的丰富性和层次性,旨在更好地丰富渭南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观众感悟“吸纳百川、善于扬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海派文化特征。渭南嘉兴两馆、两地也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探索跨区域的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两地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经济合作。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徐涛

《海派与中国绘画传统》讲座


当天渭南市博物馆还举办了《海派与中国绘画传统》讲座,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徐涛主讲。讲座介绍了海派兴起、海派艺术特点,海派名家及其艺术风格、代表作品。还梳理中国绘画传统,探讨海派的艺术来源,对观众鉴赏鉴定海派作品提供一定帮助。


编辑:大风           责编:李奕铮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