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面皮》宝鸡成功首演 带动岐山面皮“热”起来

发布时间:   作者:崔海燕 容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红军  通讯员 崔海燕 容妍)8月30日晚,宝鸡本土原创话剧《面皮》在宝鸡大剧院成功首演,该剧带火的不仅是故事本身,贯穿剧情始终的“面皮”也带动岐山面皮“热”了起来。

1.jpg

话剧《面皮》剧照


岐山擀面皮制作工艺考究,素以白、薄、光、软、筋、香而著称,面皮薄而韧,绵软而光筋。2011年,岐山擀面皮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同年6月3日,“岐山擀面皮制作技艺”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文史资料记载,岐山擀面皮最初源于康熙年间。当时岐山八亩沟人王同江在皇宫当御厨,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在烹饪实践中摸索制作出这道四季皆可食且“食不厌多”的美食,深受皇后嫔妃们的喜爱,因在京城仅作为御膳,秘不外传,故取名“御京粉”。


3.jpg


王同江年老还乡后,人们慕名纷纷前来求教烹饪技艺,于是他在八亩沟收徒传艺,开设店铺经营“御京粉”,从此,这道宫廷小吃传入市肆民间,逐渐成为民间一道美食而历代相传,因其中有一道面的擀制工艺,故人们更喜欢称其为“擀面皮”,八亩沟村也自此成为岐山面皮加工经营基地。

随着时代的变迁,岐山擀面皮的流传范围愈来愈广,作为岐山当地美食,它凭借开胃爽口、香辣隽永的独特风味“C位出道”,在众多的陕西美食中脱颖而出,遍及陕西城乡各地,走向全国大中小城市,甚至“火”到了国外,成为了一道家喻户晓的名小吃。


2.jpg


如今一碗岐山面皮已经发展壮大成为一个产业,面皮是带动整个岐山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依托擀面皮发展历史久远、制作技艺传承连贯的优势,岐山提出“做大‘一碗面’经济,突出岐山臊子面、岐山擀面皮两轮驱动”,并以此指导当地面皮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岐山擀面皮单品日销售量达20万张,年销售额3亿元。2022年,岐山面皮电商销售额达9.06亿元,“小面皮”成了有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小餐饮摇身一变成了效益可观的“大经济”。


编辑:吴冰倩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