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晓东长篇小说《大陕北》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张嘉懿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嘉懿)一部浓缩“千年中国社会大变革,陕北知识分子大觉醒”的长篇小说《大陕北》,即将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作家姬晓东继畅销小说《旱码头》《记者》等之后的第7部长篇小说。

图片1.jpg

《大陕北》讲述了从民国十八年陕北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之后,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20年时间里,米脂县马氏庄园“光亮堂”地主马瑞琪与榆林城“通天苑”资本家万友善,以及他们的儿女马伯雄、马苗与万仙如、万星明、万向明之间,恩怨情仇、爱恨交错、生意竞争、利益博弈、信仰重建的故事,从他们身上能看到陕北人民荣辱兴衰的苦难史和顽强不息的奋斗史,更折射出中国共产党在陕北地区波澜壮阔的革命史。 

小说以陕北风土人情为基调,在尊重历史、还原真实的前提下,以米脂闹红、榆中学潮、蒙汉边贸、军阀独裁、剿灭匪帮、无定河畔烈士、榆林东山惨案、中央红军到陕北、《米脂县杨家沟调查》始末、“精兵简政”提案、沙家店战役、三打榆林城并和平解放及开国大典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为架构,将鲜活的人物和故事串联起来,用文学艺术的手法娓娓道来。

在这部45万字的《大陕北》里,个性鲜明、有名有姓的人物近百人。主人公马伯雄,是一位信奉科学救国,反对暴力斗争的建筑专业留日学生。归国后,面对陕北残酷的现实,他改变自己的处世哲学,在共产党人万仙如的帮助下,投身民主主义革命,与军阀井岳秀和地方势力展开斗争。他积极推行民主教育,投身边区民主和经济建设,光荣当选陕甘宁边区参议员,协助李鼎铭先生提出“精兵简政”。通过长期的革命洗礼,马伯雄从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最终成为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1949年9月,他赴北京参政议政,并应邀参加开国大典。西安教会学生万仙如,出身大资本家家庭,但她是一位具有共产主义理想的知识女性。万仙如潜伏敌营搞兵运,深入农村建立党组织,在血雨腥风的残酷环境中成长,成为米脂县委负责人,最后惨死在亲弟弟、叛徒万向明的枪口下,用年轻的鲜血谱写出壮丽的人生。陕北著名人士杜斌丞、李鼎铭等,也在书中有浓墨重彩的描述。

本书在赋予鲜活文化意义的同时,道出“大陕北”的四个真谛:一是中国共产党当年之所以能在陕北扎下深根,是爱民为民、赢得人民拥护的结果,深刻诠释了“得人心者得天下”的至理名言;二是共产党在陕北的星星之火,得以发展壮大,与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紧密团结文化、教育、商业、宗教等社会各界密不可分;三是小说中马氏家族恪守重视教育、与人为善的祖训,使家族人才济济、长盛不衰,突显出耕读传家、诚信为本的厚道品格及黄土文化的厚重内涵;四是揭示了“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的米脂杨家沟,注定成为中国革命的里程碑。

《大陕北》故事设计巧妙,情节环环相扣,在陕北特色浓郁的语境中,通过讲述惊心动魄的故事,营造出强烈的影视画面感和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同名影视剧正在筹备之中。


编辑:七夜           责编:李奕铮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