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门西河沿街:昔日历史银街重现古都风韵

发布时间:   作者:欧阳晓娟  来源:千龙网

北京前门历史上曾经银行林立的“银街”,经过像绣花一样修缮整治后,西河沿街在老城保护和环境提升方面走出了一条“协同共生”之路。6月24日,来自京津冀地区4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来到前门西河沿街,走访这张“老北京,新生活”的历史名城保护新名片。

西河沿街街位于北京大栅栏地区北部,紧临前门地区,全长1150米,宽约10米。共有123个居民院落,992户居民,187家商户。历史上,西河沿街在明代就称为“西河沿”。在民国时期,它曾经银行林立,是著名的“银街”。如今,这些历史文化的痕迹依旧保留。记者在现场看见,西沿河街上有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劝业场、正乙祠、裘盛戎故居等多处文保单位。

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坐落在西河沿街西口的“正乙祠”,曾是银钱业公会所在地。保存下来的纯木结构戏楼有300余年历史,被称为“中国戏楼文化史上的活化石。”程长庚、梅巧玲、杨小楼等名家都曾在此登台演出。随着民国初期铁路的开通,这里成为旅馆一条街,曾有20余家旅馆先后在此营业。

曾经的历史“痕迹”和老北京风貌经过修缮、改造和整治之后,西河沿街在老城保护和环境提升方面走出了一条“协同共生”之路。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河沿街通过整治,实现了拆除违建、架空线入地、房屋修缮、市政设施改造、居民自愿腾退等目标,从安全、环境、秩序、民生、文化五方面入手创新举措提升品质,真正做到像绣花一样做好日常管理,成为街道首批“十有十无”达标街巷。

经过整治后的前门西河沿街,青砖灰瓦,绿树掩映,难掩古都风韵;街道宽阔,两边种满绿植鲜花,路面也干净平整。走在胡同里,如同穿过一条诗意的小巷。可以说,这条见证着无数历史的老街,如今已变成北京的新名片,新生活、新文化在老城保护中的“协同共生”。

(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