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河旅游年鉴》首卷即将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何超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为了传播黄河文化,助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服务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以传播黄河文化,展示黄河旅游风采,介绍黄河旅游特点,记录黄河旅游发展历史为主旨的《中国黄河旅游年鉴》(2023年)首卷将于10月下旬正式出版发行。


6401.jpg

《中国黄河旅游年鉴》(2023)设计效果图


为了便于广大读者了解即将出版的《中国黄河旅游年鉴》首卷基本内容,近日,媒体采访了《中国黄河旅游年鉴》总编辑、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长王晓民。

问:请问《中国黄河旅游年鉴》编纂出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黄河万古流淌于中华大地,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黄河从青藏高原发源,到奔流汇入渤海的5464公里的流程中,跨越千山万水,博采流域文化,涵养万物生灵,见证时空变迁,铸就了一部以长河为象征、波澜壮阔的民族史和中国史,也形成了一条以干流为主线,以两岸人文地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域景乡趣为依托,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

那么,如何引导社会大众认识这条黄河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和旅游又有哪些特点与魅力?黄河流经地区都有哪些重要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各地黄河旅游景观的基本特征和营销节会都有哪些?古今传诵的黄河诗词名篇都出自哪些名家笔下?值得珍藏留史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大事都有哪些?凡此种种,都是《中国黄河旅游年鉴》所涉及的内容,其目的和意义在于以史为鉴讲述黄河文化旅游故事,凝聚社会合力、万众之心推动黄河旅游高质量发展,使黄河沿线、流域人民、国内外游客共享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一切美好和旅游愉悦。

问:《中国黄河旅游年鉴》首卷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中国黄河旅游年鉴》是世界上首条大河的旅游纪年史,也是大河文明和旅游魅力的解读文献,2023年版系首卷,全书文字量超35万字,并有约25类列表配合说明。主要内容包括八个部分,即黄河概览、黄河流域、黄河旅游景观、黄河文化与传播、黄河旅游简史、黄河旅游节会、黄河旅游大事记和附录。

“黄河概览”分别介绍了黄河地质、地理、气候、河道、黄河干流及其流域、上中下游划分、黄河主要支流等,重在科普黄河干支流关联的人文地理知识。

“黄河流域”重点介绍了黄河流经九省区的基本情况,包括自然地理、旅游概况、流域城市、民俗风情、黄河特产、地方风味等。

“黄河旅游景观”是首卷年鉴的重点内容,分别介绍了黄河沿线及其流经9省区中44座地级市(州、盟)的主要风景地、5A和4A级历史文化、自然景区的基本情况、主要看点等,本部分介绍景区数多达485个,将使读者总体了解黄河沿线及流经地市的景观风貌。

“黄河文化与传播”重点介绍了黄河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世界级文化遗产和国家级文化遗产分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方剧种与诗词歌赋等。

“黄河旅游简史”是首卷年鉴的特别奉献,系统介绍了黄河旅游发展历程、重要发展时期、旅游管理与发展促进、景观建设与业态发展、交通体系建设与新时代黄河旅游等。

“黄河旅游节会”则是系统梳理了黄河流域“黄河”节会以及流经城市历史积淀的文化旅游节会名称与特点等,收录条目累计达到69个。

“黄河旅游大事记”按照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进入国家战略以后,2019-2022年期间关于黄河文化与旅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包括各类重要文件、规划的发布时间等。

“附录”中收录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流域所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聚集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名录以及《2023中国黄河旅游发展指数报告》等,帮助读者了解黄河文化旅游的发展成果和所获得旅游类的“国家级名片”等。

可以说,即将出版的《中国黄河旅游年鉴》2023年首卷,是一部相对完整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百科全书,也是各级各单位推动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社会各界全面认识黄河文化旅游带魅力的重要读本和实用性工具书。

问:请简要介绍《中国黄河旅游年鉴》的编纂过程与出版安排。

答:黄河发源于青海,其流经的青海、甘肃、宁夏、陕西都是西北旅游协作区地域范围,占据总长度的68%。2003年起,“黄河风情之旅”开始列入西北地区联合推广的重点线路之一,2016年,西北旅游协作区启动“中国黄河旅游带”联合推广,2017年启动中国黄河旅游大会联办制度,2018年首次发布“中国黄河50景”,同时出版了《中国黄河旅游手绘图》,2018-2020年联合九省区旅游协会,先后在青海、陕西、山东黄河之滨举办了第2-4届中国黄河旅游大会和黄河文化旅游展,并联合社科院发布了每年《中国黄河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0年5月31日由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主导,正式启动了包括《中国黄河旅游年鉴》在内的山河年鉴编纂工作,获得了全国众多领域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


6402.jpg

3月14日,2023年黄河文化旅游带宣传推广联盟大会筹备会在兰州召开,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汇报了《中国黄河旅游发展指数报告》策划起草情况和《中国黄河旅游年鉴》(2023年首卷)编纂情况。


6403.jpg

4月27日,第32届西北旅游协作区会议在甘肃省张掖市召开,与会各省区文化和旅游厅确定将《中国黄河旅游年鉴》编纂出版列入2023年区域协作工作项目。


6404.jpg


8月5日,2023黄河文化旅游带宣传推广联盟大会在青海省贵德县举行,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再次汇报了《中国黄河旅游年鉴》(2023年首卷)编纂工作情况,《年鉴》编纂已进入尾声,将于近期正式出版发行。


6405.jpg

8月6日,2023(青海)黄河文化旅游带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青海省贵德县举行,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与中外传播智库联合发布《2023中国黄河旅游发展指数报告》。


《中国黄河旅游年鉴》首卷编纂工作量巨大,关联内容征集、梳理门类众多,几乎所有项目都是历史上第一次。编纂过程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黄河文化旅游带宣传推广联盟和沿黄九省区文旅厅的大力支持,各省区积极配合资料提供和文稿联合会审,2023年3月14日和8月5日,分别在甘肃兰州和青海贵德召开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宣传推广联盟会议上,曾两次听取了年鉴编纂内容和进展情况汇报,9月上旬各省区又参与了相关内容会审。目前已进入到出版流程的“三审三校”,预计10月下旬由西安地图出版社正式出版。


编辑:一单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