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笑容浮现在我的心上

发布时间:   作者:雍小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雍小英


有文友写过长篇小说《西藏没有陌生人》。之前以为有点夸张,西藏是雪域高原,世界第三极,与陕南汉水流域相比,地理特征和风俗习惯简直是天壤之别,怎么会没有陌生人?兔年八月,我和几位藏族同胞亲切接触,方感文友的小说题目真是画龙点睛,把藏族同胞的善良与友好完全概括出来了。


b1daa2ca883d0b51d8a74b6a8a1c263.jpg


漫步在拉萨街头,与某个陌生藏族同胞四目相对,高原红的结实脸庞上明澈的眼睛里满含着善意和笑容,让心情如高原的阳光般温暖。一日,坐公交车,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准备扫码付款,司机笑着说;“要现金投一块钱就好了,拉萨市内满街跑,不管多远就只收一元钱现金,或者云闪付。”我们姐妹俩都不使用云闪付,于是就傻眼了,但是还得赶紧上车,免得挡住了后面上车的人。上车后,我们不敢距离司机太远,以免误会,赶紧各自行动,拿出仅有的十元和五元与周围人换零钱,大家都说没有。

我正准备把五元投进去,面前一位清瘦的七十岁左右藏族奶奶拿出五毛的四张伸过来,我赶紧笑着说谢谢,并把五元递给她,我想的是:用五元换她两元,把多的三元钱给一个老人心里感觉会更好。出乎我意料的是,老奶奶比着手势不要我们的五元,意思是替我们付款。她没有说话,大概是不会说汉语,但是那笑容和神情真是让我们感到温暖善良之极,我和妹妹都被弄得很不好意思,不知该用什么来回报这位陌生的奶奶。妹妹说,我们与她合影吧,奶奶开心得满脸笑,我们俩逐一与她合影,融洽愉快的心情如暖化的巧克力般润滑甜美。

又一天,我们从西藏博物馆出来,在街边等公交。为了换零钱,我们买了一大碗西瓜,吃了几块,来了一位藏族阿妈,她看着我们像老妈看着女儿,我们赶紧把西瓜递给她,她不要,我们用普通话说吃不了扔掉可惜。大妈才接过去,她依然不说话,只是用笑容和表情跟我们交流。双肩包一个袋子掉了,我没管它就那样斜挎着。只觉一双手在向我肩膀挎带子,我稍稍侧身看见大妈帮我挎带子,我笑着向她致谢,并顺从地站好,大妈细致地给我挎上肩头,又理顺背带,接着轻轻拍了拍我的包。那一刻,我的眼眶有些湿润,这感觉母亲去世后再也没有,在陌生的拉萨街头,一个藏族妈妈重复了母亲的动作,我的心又温暖又酸楚。

原来我们是同一个方向,她要在西藏农科院门口下,于是我们一同上车。正逢下班时间,车上人多,我和妹妹站在那里,少时,我看见车厢后面大妈正使劲给我们招手,让我们坐到后面去,她身边有座。我们三人坐在一起,她不时地笑着看我和妹妹。到站了,她要拉着我们下车,我们只能婉拒。


c0b6370d9c7c7f3ce546aa4d4a63cb9.jpg


那一天,我们在八廓街上漫游,这已经是第三次溜达在八廓街了。街上依然人山人海,磕长头的朝圣者旁若无人般夹在游客中间的细窄道上,三步一匍匐一磕头。我们想以这情景做背景拍合影,正扎好式法,刚按手机屏拍照的圆点,一个俏皮活泼的藏民小哥一下把头歪进我们的镜头,于是一张可爱自然的合影就出现了。我们惊愕回头,那位帅气的小哥露出一口白牙正潇洒快乐地跟我们笑。于是我们一起傻笑着招手离开,简直是经典电影中的画面啊。那俏皮和友好定格在镜头里,也定格在心里。当然我们不会像仓央嘉措般留恋在那里,等待小哥再次出现,只是,我们愿意把他当着那个多才的情郎。

拉萨街头,藏族同胞的笑容总是那样干净会心,高原红的脸色和雪白的牙齿,以及阳光般的笑颜组成了那样可爱可亲的面容。耳畔不禁又回响起《在那东山顶上》辽阔深情的旋律: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白白的月亮

藏族同胞的面容

浮现在我的心上......


编辑:西亮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