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传国粹 书法传统铸匠魂——书法家刘志德先生作品赏析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4e49f845e8a3468c942851d2b48a7cd7~tplv-tt-origin-asy2_5aS05p2hQOacm-mZleilvw==_copy.jpg

书法家刘志德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刘志德,西安人,号顺德堂主,字郿坞淡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会员。他自幼酷爱书法,受父严训,德艺双修,以古代名家为导师,临研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形成自己苍劲有力而圆润、大气质朴而不俗的风格。


83359a3635e146f98371f9e0bd4525ea~tplv-tt-origin-asy2_5aS05p2hQOacm-mZleilvw==(1).png


刘志德先生德艺双修,其作品格调高雅,个性鲜明,神高意远,展现出浓厚的时代气息和高雅的审美情趣,并在众多省市级大赛中屡获大奖,深受国内外书法爱好者喜爱和收藏。多年的书法实践,刘志德先生总是坚持着勤、悟、学、练的四字原则,日复一日,从不耽误临池之功……他作为一位曾长期生活在西安故土的书法家,走出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关乎突破、勇气和长期以来的固守思维,但是刘志德先生做到了,而且把这件事情做成了一个活生生的文化样本。


3(1).png


他从西安到安徽,从安徽到滁州,从滁州到南京,从南京到成都,从成都再到三亚……这一路走来,他被邀请走进了许多的城市,他不但在祖国的四绝胜景中为自己的书法艺术汲取了宝贵的创作灵感,更是把书法艺术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带给了平常百姓人家,为更多的人所接受。他的作品熔铸古人的平整、圆润、跳荡与险绝及诸多今人的书风特点,端庄而雄厚、洒脱自然而秀美、苍劲有力而圆润、大气质朴,颇具个性风格。


4_copy.jpg


他的作品也十分有主张,有着浓厚的个人特点,无论是起笔上、行笔上,还是收笔上,笔笔不俗,而且书写起来很是自然,从容,这些不仅来源于他高超的书法技艺和技法,而且还来源于他扎实的书法理论基础,做到了理论指导实践,也做到了实践反作用理论,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做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精妙绝伦。作品三次入围国展,多次在省市书法大赛获奖,多次参加省市举办的慈善活动,作品拍卖捐赠灾区。

刘志德先生他不是一个因循守旧的人,他认为:中国汉字不仅仅是一种文字,还有传达文化和审美价值的力量。书法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可以来体现中国不断扩大的文化影响力。所以他决定走出去,把精力投入到书法艺术的对外交流与传播之中。刘志德工于楷书、行草,兼涉隶书。他的楷书,法度森严,笔法严谨,结字平正中险劲极致,运笔遒劲俊折,瘦硬奇崛,有银钩铁画之力。笔法方面以露锋为主要特点,起收以中锋豪尖顿出,凸显刀锋犀利之感。非功力深厚者不能为之。字与字之间,布局严整,如训练有素军士之布阵,英姿飒爽,傲骨嶙峋,而露锋所产生的肃穆之气,令人不觉正气凛然,不容亵渎。他的行草比较有个性,富有创意,而且是书家最喜欢的一种书体。他的行草,和我们习以为常的二王的行草不同。


6_copy.jpg


他的行草结体修长瘦硬,笔画不拘一格,洒脱不羁,笔势奇险,偃仰纵横,奇斜谋篇,似破非破,破中求奇,奇中有正。笔墨浓淡任意纵横,却驾轻就熟,精妙圆熟。气势如斜风骤雨,磅礴而来。或侧锋用笔,翻转倾覆,跳弹拖曳,韵味深长。墨的浓重、枯淡,笔端的粗、细畅所无阻,变化精奇,浑然不觉已柳暗花明。他为人真诚,性情坦率,是一位充满激情和才华的书法家。


7_copy.jpg


他的作品不仅仅是艺术,也蕴涵着刘志德先生一生所经历的风霜雨雪,一生所付出的血泪汗水,一生所感受的喜怒哀乐,一生所闻所见的美丑正邪。或许只能用心灵去悟解,用心灵去触摸,但我们可感而不可及的这些作品的内涵,面对这些作品,就像面对一棵百年古树,使你心中充满了沧桑、悠远、厚重、坚韧之感。你不由自主想去从他那粗大的树干、深广的根系、繁茂的枝杈,或者一片片翠叶,甚至那粗糙厚实的树皮……去一点一点解读他。


8_copy.jpg


“中国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同时是汉语学习的有效载体,通过书法这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在向世界展示汉字之美的同时,也可以很好地传播我们的文化。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不应只是博物馆中的一个摆设,艺术家有责任把它展示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向世界传播我们的语言、展示我们的文化。”刘志德先生表示。


df56cce9fde5423ca5193aa2cf86a991~tplv-tt-origin-asy2_5aS05p2hQOacm-mZleilvw==(1).png


他的作品“一笔龙”参加全国八城市联展,被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永久收藏,“精气神”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收藏,“马到功成”被中央对外联络部赠予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安德烈·伊万诺维奇·杰尼索夫及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永久收藏。“中国梦”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作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被中央美术学院永久收藏。 刘志德先生的书法作品中常常蕴藏着精神的力量和生活的智慧,始终体现出时代的正能量,让人产生情感和价值观的共鸣。多年的书法实践,刘志德先生总是坚持着勤、悟、学、练的四字原则,日复一日,从不耽误临池之功。也正是这种精神,成就了他在当今书坛的艺术地位。


编辑:无敌           责编:李奕铮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