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首发贾平凹最新长篇《河山传》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屋外一棵大树,从窗子里望出去,就是一堆绿。这绿浑厚,有疏有密,或浓或淡,每股枝条的伸出,枝条上每片叶子的生成,都组织得那么合理,风怀其中。从2022年春季到2023年的夏天,我就在这窗子里进行着《河山传》的写作。”

日前,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最新写就的长篇小说《河山传》由《收获》杂志2023年第5期首发。9月27日下午,《收获》杂志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河山传》收获首发仪式。仪式上,贾平凹与《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著名评论家王尧、潘凯雄、张学昕围绕着“小人物大世界,小悲欢大情怀”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作品分享。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齐雅丽、《美文》常务主编穆涛、《延河》主编阎安以及著名评论家李星、李宗奇、李震、韩鲁华等嘉宾出席了分享会。


3.jpg


长篇小说《河山传》讲述了陕北农民洗河离开熟悉的乡村来到西安打工,辗转漂泊中邂逅了民营老板罗山,从此演绎出一段段小人物与大世界之间发人深省的故事……作品承袭了世情小说、笔记小说和志人小说的传统,以时间为经,人物与事件为纬,讲述了1978年至2020年间几代进城农民的故事,交织着民营企业家的风云际会,生动的世风人情,出人意料的命运走向,堪称一部小人物的“列传”,当下世风的“喻世明言”,被评论家誉为“一部地地道道具有现代意识的、讲述中国变革时代经验和中国故事的小说。”



分享会上,程永新认为,贾平凹一直在为时代画像,是这个时代的记录员。“一个优秀的作家,能够准确把时代的一些东西,然后把它表现出来。我读《河山传》有三个想法:第一,贾平凹一生在追求这样一部作品,他所有的创作连起来就是一部《河山传》;第二,贾平凹作品里始终有一个潜文本,那个潜文本和隐藏的视角是他的精神原乡;第三,大部分长篇小说没能留下一两个精彩的细节,但《河山传》却有大量让人印象深刻的细节,体现了贾平凹强大的想象力和洞察力。”

“写作就像装修房子一样,从外面拿回来各个地方的材料,每个人装的都是自己的房子。我比较注重细节,有些是自己知道的、了解的,经常采风就是去寻找这些生活细节,在写作的过程中,突然就灵感来了。”贾平凹坦言,《河山传》是想把这几十年来中国人的发展状况、精神状况、风气流转、人性变化写出来,把自己的所观所感所想写出来。



“这是贾老师的第20部长篇小说,而且越年长写作长篇的频率越高。作家40多年的创作生涯,始终在较高的水准线上。”潘凯雄形容贾平凹是“文学界的劳模”,总会带给读者惊喜。“《河山传》在贾平凹作品里是很特别的一部,放在四十多年的长篇小说史,放在每年新出版的一万册左右的纯文学长篇小说里,也是绝无仅有的。”

王尧认为《河山传》为文学界重新认识贾平凹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角度或者路径。它延续了“小人物大世界”的整体框架,通过大量小人物的细节,写出了当代中国的变化,写出了人的命运的偶然性和不寻常。张学昕回顾了贾平凹自《废都》以来的文学创作,“贾老师总能很敏锐地捕捉时代的特征,他能够写出中国最敏感的问题,是一种时代生活的隐喻。《河山传》里人物的命运就像河流一样起起伏伏,贾老师也越写越自由,写得很疏朗。”


7.jpg


据了解,“收获首发”是收获杂志社最新策划推出的系列活动,以《收获》杂志首发的长篇小说为核心,定期邀请中国当代一线作家和评论家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旨在集聚中国文学最佳原创精品,推举中国文坛最新顶流作品。


编辑:子墨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