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荔天下第一仓《丰图义仓》亮相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

发布时间:   作者:李世居 翟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世居 翟洁)9月27日晚,陕西渭南市大荔县剧团原创大型历史剧同州梆子《丰图义仓》首演,并于9月28日晚亮相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70多岁的老戏迷王先生告诉笔者:剧团把身边的事(丰图义仓)、身边的腔(同州梆子)编成了这出戏,效果相当好,有很重要的教育意义。



        剧情描写清末年间,朝廷重臣阎敬铭返乡省亲,逢同州大地风调雨顺小麦喜获丰收,然而,地方乡绅与粮商勾结抬高粮价,百姓种粮难收、储粮担忧、卖粮遭欺、民不聊生,激发了阎敬铭忧国忧民的情怀,倡导修建义仓,丰年存粮,灾年赈济。剧情反映了阎敬铭不顾自身安危,为建仓连日奔波选址,智筹建仓资金,化解乡民误解,成功救火保粮,终建成了集储粮与城防功能为一体的大型义仓。后阎敬铭又走马上任户部尚书,成就享誉晚清的“理财专家”“救时宰相”的动人故事。



      该剧音乐运用大荔独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州梆子剧种,大胆创新“同腔不同调,同调不同腔”的声腔结构,解决了传统梆子声腔男女“同腔同调”的局限,为梆子声腔各剧种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同时,采用现代舞美设计和程式化表演相结合,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将观众带入一个真实的历史时空,呈现出一个个生动逼真的场景,在高潮迭起中激发视觉和听觉的艺术共鸣。



      同州梆子《丰图义仓》是由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一级导演姚志强,青年编剧王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二级作曲何满堂作为剧目主要创作团队打造。剧中人阎敬铭扮演者由二级演员,渭南市青年秦腔剧团书记、团长,渭南市拔尖人才、临渭区十大杰出青年韩民主担纲主演;阎夫人、秦夫人、柳母、柳玉,分别由同州梆子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申梅芳,多次荣获省市戏曲大赛一等奖的青年演员俱婷、党洁、冯明、刘显妮等扮演。



      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丰图义仓,是1882年(清光绪八年)由东阁大学士闫敬铭倡议修建的民办粮仓,慈禧太后曾御封此仓为“天下第一仓”,驰名全国。如今是“全国中小学生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渭南市廉政教育基地”。



编辑:金苗           责编:小树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