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和超现实的奇趣世界——评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

发布时间:   作者:鲁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主要从少年小柳的视角,讲述了母亲神秘失踪,父亲又遇险情,小柳在枫香陪伴下,踏上寻访父母的路程,两人来到统万城,帮助绿铃和乌素女王和好如初,原来小柳的母亲已经殉职,她的灵魂化成她喜欢的枫香,一路陪伴和保护小柳。某空军部队飞播飞行员小伙陈有仓二十岁,喜欢上爱好诗歌的女孩穆荷,突然光束变换人声嘈杂,搜救陈有仓任务紧张展开,开场就是绝望和期待,危险的工作场面,特殊强调的牺牲和献身,产生了许多谜团和悬念,急切去找寻妈妈的小柳,时刻牵挂爸爸和妈妈的安危,精彩剧情引人入胜。编剧、导演、作曲是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的三驾马车,灯光、舞美、编舞等各种艺术表现,也紧紧围绕着三驾马车开始行动。人物在戏剧事件的矛盾冲突和人性斗争,故事曲折和离奇的情节,让观众对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充满各种好奇和期待。



英雄故事如何写,关系到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创作基础。《大漠之歌》塑造了多位英雄形象,英雄是祖国闪亮的丰碑,歌唱英雄是《大漠之歌》的主题,也是火红勋章的动人篇章,写出飞播和林业工作者内心波澜,有爱恨有梦想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跟着时代足迹前行,辛勤劳动无私奉献,不是假大空不只喊口号,有生命故事有鲜明个性。音乐的序曲结束出现了一张藏宝图,《加勒比海盗》等童话和寓言都有藏宝图,这是古老神秘的密室寻宝图,小柳手上也拿着这样的一个藏宝图,跟着这个神秘的藏宝图,然后去找到他的妈妈,藏宝图也是故事的逻辑线。当独自过生日的小柳,妈妈穆荷以梦境的形式现身,随后的枫香是妈妈灵魂的化身,召唤他去寻找他的妈妈穆荷,故事就是从一个梦境开始,藏宝图能帮助他找到爸爸和妈妈。

  

 

统万城绝不只是神秘和单独的存在,也不仅仅只是生存的环境,更是人们精神空间和多重立体的文化角色。歌队上场交替变化,轮流依次出场,团体协作肢体呈现,有蹦有跳有唱有笑,多人扮演精灵多人扮演柳树,将动作扩展成矛盾冲突,考验导演的舞台调度能力。《大漠之歌》采用少年的视角,创作表现也比较有深度,就是人们不只有丑恶和残暴,也有浪漫主义和春春幻想。剧中在高空展翅的许多纸鹤,那是少年想念妈妈的心情写照,夸张变形的统万城,导演试图营造出一种神秘的氛围。日常化生活化叙述方式,呈现了舌尖上靖边的地方特征,路边小摊贩和美食剁荞面,都是靖边特色物象和人情,屡见不鲜的程式化和概念化音乐剧作品,让音乐剧缺少现代价值和生命力,《大漠之歌》导演也探索和思考了音乐剧的美学表达。



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里治理沙漠只能种红柳,然后才能使沙漠重新绿化,寿命最长的千年红柳,也是神树涧的守护者,红柳劝告小柳不要去找父母,场上映现陈有仓和穆荷漫步的身影。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反复表现了母性的爱,母亲化成枫香一路陪伴和保护着小柳,小柳回忆往事“妈妈廋了七斤”,重复强化对妈妈的思念和爱,穿透了荒蛮和荒芜,迎来了那丰富多彩的绿色母爱,是一种不可战胜的爱。同样是妈妈的乌素女王,乌素性格暴怒怪异,和穆荷女性的柔美形成对比。统万城领地各种神秘的元素,构成了《大漠之歌》的戏剧张力,乌素符合塑造暴君需要的粗暴气质,一面是爱情场景一面是暴力场景。绿铃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极度反抗母亲的独裁和封印,看到女儿的哭泣和恳求,暴怒的乌素取下王冠,焕发出自然生命的善良母性。

音乐是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的灵魂,歌曲《生日的彷徨》健康活泼,歌曲《小柳的生日》轻松愉快,歌曲《这里的美食》委婉动听,富有音乐剧的特点和歌唱性。不管是独唱和合唱,还是多重唱和对唱,旋律构建丰富多变,个性鲜明抒发情感,加上各种音乐气氛和戏剧渲染,制造故事紧张氛围,主题音乐《在梦里》节奏欢快,歌曲《我要这魔法》调皮有趣,歌曲《我们的爱情》清丽动人 。其中《因为我是军人》和《你的爸爸》都是讲述故事,好像听寓言和童话。一个少年的情怀,听着忧愁歌曲和抒情音乐,想起了殉职的妈妈,听着奔放有力和昂扬向上的歌曲,理解了父母的艰辛和伟大。陈有仓和穆荷重复歌唱《我愿与你》,成为情绪高点升华表达,绿化和播种出的神奇画卷,生命的意义得以美不胜收。



超现实主义戏剧不仅用神秘化布景和道具,也给观众现代音乐感的音响效果,台上音响强烈震撼,配合视觉效果,冲击力特别强。调动所有台上语言和语汇,光斑次第亮起如繁星点点,一群萤火虫往夜空中飞行,也表达了一种浪漫的气息。地上松果升腾化作百花缤纷,也是现代科技的舞台光效,孤独的主人公小柳在家里面,在自我庆祝自己的生日,他的气球、生日蜡烛和礼物彩盒,拟人化精灵都身着彩色服装。白色纸鹤也是妈妈的一个符号和象征,因为妈妈在等待父亲的时候叠了纸鹤。统万城遗址残垣断壁,旷野的天空上面飘着欢快的白云,白云那么美那么浪漫那么神秘。小柳奇怪妈妈的纸鹤会在这里?纸鹤就像是爸爸驾驶的飞机,都是舞台美术的语义和符号,飞机的劳作和播种,用纸鹤拟人化或代替,营造未来的绿色憧憬。

《大漠之歌》也是表演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奇趣结合。《大漠之歌》情感表达符合音乐剧要求,同样的事同样的主题,音乐剧特别考验演出样式和水平。《大漠之歌》作品的深度和情绪化表演,演员演绎起来韵味十足,富有内涵和创作激情,表演状态挥洒自如,表演风格也追求返璞归真。歌和舞的象征性叙事,围绕故事和刻画人物,深化主题和视觉呈现,演员上下场之间,也注意表现人物关系和人物态度。歌队演员们表演情真意切,给人以稳重朴素的艺术享受。创意和构思了舞台化形象思维,舞台动作的发生和发展,表演遇到事件的多种状态,黑衣幽灵的道具和服装,因色彩变化和场景变化有变化,舞台符号的象征和隐喻,演绎了自然和现实的交汇,绿色和沙漠的斗争,荒蛮和文明的冲撞。



自然和美景如诗如画,绿色和诗意的礼赞歌颂,体现了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美学价值和哲学表达。榆林市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从前沙尘暴一旦来袭,尘土罩住靖边天空,天边大片的黄沙滚滚而来,飞播和林业滋养了靖边的青山绿水。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时代精神,生动和形象地体现和创造,广大飞播和林业者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治理荒漠和贫困当好先行兵,全心全意为靖边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和战斗豪情。原创音乐剧《大漠之歌》以少年的视角去表现一个宏大的主题,也从父母成人世界走进少年的内心。有夸张的想象和华丽的景色,以及多彩多姿的魔幻色彩,通过写意化时空展现和转换,从少年的角度思考生存哲学,诗化再现了毛乌素沙漠治沙人物的感人事迹。


作者鲁源,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田汉研究会会员,榆林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