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孙见喜西安开讲“文学创作的准备”

发布时间:   作者:王谦 常亮 辛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王谦 常亮 辛敏)10月14日下午,西安小寨嘉汇汉唐书城会议厅格外热闹。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孙见喜应真元文学社邀请,为文友们做了一次关于文学创作的讲座。

讲座听讲者众多,但秩序井然。孙见喜结合自己多年的文学创作实践和编辑经验,从五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文学创作准备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一、创作者要善于观察,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二、作家对生活要有深刻的体验。三、大量阅读,积累知识,提升自己。读书要广博,以丰富自己;读喜欢的作家作品及相关评论;要融入有利于自己成长的圈子。四、对初学创作者的建议:注重文字基本功。作品语言忌生涩生僻,要别人都能读懂,尊重汉语语法规范;寻找属于自己的语言和句子,要有个性,尽可避开公共语言;要学习研究名家的语言特点。构思要巧妙;写作时不要直奔主题,要含蓄、要耐人寻味;讲述一个有趣的故事;用情节来表现人物性格;用细节充实情节;故事的思想性不要直接说出来。五、小说的结构:好小说有原型;借鉴好小说;从小文章写起,慢慢来。



孙见喜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引用大量创作实例,讲述从生话到作品的生产过程,激起了到场文友的文学兴致,对初学写作者提供了基础知识。有作者说,听了孙老师的讲课才知道自己走了不少弯路。在讲座互动环节,四名文友就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孙老师进行了交流,解答真切而具体。30多年来,孙见喜就多个文学创作课题演讲上百场,还应邀到河北、甘肃、广西、河南等省市县讲授文学创作知识。据悉,参加讲座的主要是真元文学社社员和西安周边的文友。

真元文学社是陕西省成立较早的一个文学爱好者群体,多年来团结凝聚了陕西省部分作者、诗人、朗诵者,经常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作品和学习心得,经常组织外出采风和文学讨论讲评及图书发布研讨活动,得到了新闻出版界老前辈及省市区作协的支持和指导。


本次活动由全国校园文学十佳指导老师姜凌鸽主持,陕西真元文学社社长王新民、常务副社长郭西荪致辞,郭明霞、贾玲等配合讲座朗诵或演唱,陕西真元文学社常务副社长常亮作小结。作家刘林海、龚伟,书法家马士琦、王忆唐、胡兆瑞出席讲座并惠赠书法作品。书城现场购书的不少读者也列席旁听,广大文友建议多办这类活动。

据悉,真元文学社计划每月在嘉汇汉唐书城举办一场文学评析、艺术赏析和国学分享活动。

编辑:金苗           责编:李奕铮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