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多年前,这里曾是大明瑞王朱常浩的“瑞王府” 。朱常浩是大明万历皇帝第五个儿子,他生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三岁时,同三子福王常洵、六子惠王常润同时封的王。

又从“王府” 门前过

发布时间:   作者:王耀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380多年前,这里曾是大明瑞王朱常浩的“瑞王府” 。朱常浩是大明万历皇帝第五个儿子,他生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三岁时,同三子福王常洵、六子惠王常润同时封的王。

 

二0一五年八月末,我正在兴致勃勃地写我的姊妹长篇《最后的王妃》,当时已经写有三四万字。突然一天傍晚接近19时许,我的右胸剧烈疼痛,顿时浑身大汗淋漓,像似走到末日尽头一般……于是乎,我进了医院,医生诊断,右胸有一条通往心脏的主动脉血管被堵塞99%。于是,血管里安了块支架,六天后出院,医生叮嘱我不要在电脑前坐的时间太长,要按时吃药,加强身体锻练。

遵医嘱,我每天按时吃药并坚持早晚走路锻练。还别说,走赂锻练效果特别好,我的血压恢复正常了,三高消失了,身上其它小毛病也没有了。二0一六年五月开始,我又捡起了停笔九个月的姊妹长篇《最后的王妃》,终于在二0一七年三月上旬写完了,共三十个章节,将近23万字。在此期间,我每天在电脑上写两个多小时小说,早晚身体也锻练了,写作任务也完成了。

在走路锻练期间,我每天下午都要经过“石狮大酒店” 门前,每当我走到“石狮大酒店” 门前时,我会自然而然地放慢脚步,注视着大酒店门前的一切,眼前展现着并不豪华显眼的四层楼房和普通的门厅,门前从南至北一溜的花草树木,花草树木背后竖着半人高的黑色铁护栏。16只小石狮蹲摆在花草之间,隔一断有一只;九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大石狮,在大门前、停车场门前、洗浴中心门两旁杂乱无序的摆竖着,有的蹲着,有的卧着,看着实在觉得别扭。380多年前,这里曾是大明瑞王朱常浩的“瑞王府” 。朱常浩是大明万历皇帝第五个儿子,他生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三岁时,同三子福王常洵、六子惠王常润同时封的王。他的王宫、王府和王府花园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开始修建,共用了二十六年时间才修建完工,面积占了汉中城内面积的四分之一,崇祯元年,29岁时(1628年),朱常浩才来到他的封藩之地陕西汉中府。

我曾在长篇历史小说《最后的王爷》中这样描述“瑞王府” 和“瑞王宫” :

“瑞王府座落在西大街东北侧。王府高大雄伟,富丽堂皇,高高的房檐下端,万历皇帝亲笔御书“瑞王府”三个大字金光闪闪。大门口左右两旁端座一尊高丈余、面目峥嵘、威风凛凛的汉白玉石狮。进府门迎面一巨大的琉璃照壁,照壁后面则是按京城格局修建的各式亭、台、楼、阁和跨院,一院接一院直至北端。王宫则修建在北校场小树林的西侧,大门前东端二三十丈外是一大片郁郁葱葱茂密的树林。王宫大门坐西向东的字向。几大跨院长约百丈,宽约六、七十丈,直接西北城墙,甚是别致壮观。王宫大门修的宽大雄伟,左右两边飞檐翹角,宫门前同样有一面巨大的琉璃照壁,两尊威风凛凛的巨型汉白玉石狮,左右各一个,气势磅磗,威武壮覌。”

瑞王府和瑞王宫都毁于崇祯十七年五月初,即是李自成的大顺军攻陷汉中城的笫二三天,现汉中市石狮大酒店是原明瑞王府的地址,它损毁于大顺军的红夷小炮,是用炮轰塌的,大顺军抢了值钱的东西,当地民众洗劫了剩余的所有东西。瑞王宫是被李自成的大顺军用大火烧毁的,冲天的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最后只剩下了焦黑不堪的残垣断壁。王府花园(现今的莲花池公园)当年也是亭、台、楼、阁、假山、百花园、汉白玉石拱桥、树林、竹林、汉白玉石质的九曲履仙桥,所有的一切,都毁损于汉中府城被攻陷的笫二三天。应该说,瑞王宫、瑞王府和王府花园仅存在了整整十七个年头,就被湮灭在了历史的尘埃之中了。

崇祯十七年(1644年)农历四月中旬,李自成的大顺军攻陷汉中城的前夕,瑞王朱常浩撇下王妃刘紫莲,只带了八个太监,由大明汉中府总兵赵光远带了500兵丁,亲自将朱常浩送往重庆府躲避兵祸。从汉中孤山南码头出发,走沔阳到宁强再到四川的金牛古道上,一路上跋山涉水,历经千难万险,在第二十八天上,终于走到了他认为安全的重庆府。六月二十一日,重庆府被张献忠的大西军攻破,瑞王朱常浩被大西军的巡逻官兵抓获。六月二十三日,被大西王张献忠斩杀于重庆菜市口。享年四十五岁。

从史料查阅和分析,瑞王朱常浩,在汉中民众中口碑颇佳,他一生中乐善好施,关注民生,遇有天灾人祸,开仓放粮,救济民众。汉江河堤漫坝,他带头捐资,抢修堤坝。汉中的金华寺、文庙、睡佛寺、五云观、洞宾庵和东塔寺六处地方的庙宇和道观,都是他捐资或独资修建的。他还对城固、洋县受灾的租户减免过二三年的税赋。

据史料记载,瑞王朱常浩和王妃一生无儿无女。对此,我在《最后的王妃》中,将王妃懊悔无儿无女的心理活动有过描述。与王妃刘紫莲有多年恋情的王府大管家米富贵将王妃和八个使女藏匿到汉中北山哑姑庵42年,管家本人也在距哑姑庵七八里地的宝峰禅寺出家当了和尚。当年王妃38岁,管家米富贵45岁(与王爷朱常浩同庚),12年之后,米富贵在宝峰寺当了主持,法号凡净。米富贵当年培育出来的汉中城里的小混混,给王府、王宫专供肉食蔬菜的胡家扁庄园里的护院小头目潘富有,最后成了汉中府城商界会长,汉中城里的首富。他给哑姑庵、宝峰寺送粮送菜42年,兑现了他报答恩公米富贵,感恩他一生的承诺。

康熙二十四年,明朝最后一位王妃,在汉中北山哑姑庵无疾而终,享年80岁。七八里地之外的宝峰禅寺主持凡净大师(米富贵),在得知哑姑庵里的王妃刘紫莲过世后,悲伤地为她念了三天经,第三天,凡净大师也圆寂在他的禅房,享年87岁。

我热切地盼望我的姊妹长篇历史小说《最后的王妃》尽快出版发行,早日与广大读者见面,以报答广大读者和众多朋友们的关心与支持。                                                                       二0一八年六月十五日上午11.50落笔

【作者简介】王耀华,生于1952年农历2月23日,大专文化程度,老三届(初六八级)学生出身。1970年10月参加工作;2012年3月在中国农业银行汉中分行机关退休。喜欢读书,喜爱文学,喜好钻研,对诗歌、散文、小说有浓厚兴趣。1972年学写诗文。1977年在兰州军区《民兵建设》杂志发表诗歌、散文数篇。1992年开始短篇小说写作,先后在《新大陆》、《百花》、《滇池》、《莽原》《拓荒》等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另外,有杂文、散文、诗歌几十篇,大都在陕西省农行网站刊发。2015年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其长篇历史小说《最后的王爷》。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