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热演上海 获观众竞相围观赞叹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10月21日、22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作演出的秦腔神话剧《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在上海宛平剧院大放异彩。作为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剧目以及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申报剧目,该剧以青春靓丽的演出阵容、扎实稳重的专业功底、震撼刺激的观感体验赢得了现场专家评委和戏迷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声。

2.jpg

3.jpg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来源于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并与古老的秦腔相融合,通过“闹天宫”“斗罗汉”的精彩情节以及秦腔武戏翻扑、对打、跟斗等激烈场面,演绎新西游故事,塑造新“猴哥”形象。该剧最大的看点是武戏场面。剧中不仅有传统武戏的混打,更多的是结合了各路神仙以及十八罗汉的独有法器编排出风格迥异的打斗方式,在备战与战斗过程中充分彰显武戏魅力,显示出不同角色的迥异个性。

4.jpg

5.jpg

演出现场,台上紧张有序,台下专注兴奋,特别是到几处难度较高的技巧呈现时观众为之惊艳,鼓掌叫好声不绝于耳。一是锤技巧。锤头对锤头、锤头对锤柄较为常见,两点接触面相对多一点也较容易展示。最为不易的是锤柄对锤柄,要做到高抛稳接,而在此基础上难度升级的金箍棒对锤头、金箍棒对锤柄,就更加让人惊叹;还有宝剑入鞘技巧,将剑从背后高高抛起,用剑鞘稳稳接住,展示出宝剑入鞘的高难度,剑柄对剑柄同样惊险刺激。这些技巧在寻常戏曲舞台上很难见到,如今能在年轻演员身上体现,可见实属不易,这也是该剧成为口碑之作的重要原因之一。该剧自2022年首演以来,受到观众和戏剧界专家学者的欢迎和赞誉。

7.jpg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看完戏后激动地说:“这是近几年看过的最好的武戏。大家常说戏曲演员不易,武戏演员更加不易。武戏需要常年累月耐住寂寞泡在练功场,经过千万次的重复动作才能在舞台上展现那短暂的几秒钟。希望演员们保护好自己身体,日渐精进技艺,祝贺演出成功!”

8.jpg

陕西籍观众王先生亢奋地说:“太震撼了,以前从没看过戏,这是第一次接触,让我感触很深。《西游记》原来也可以在戏曲舞台上如此展现,并且视觉效果不亚于电影里的武打以及特效。今天听到这些音乐以及唱腔让我莫名的感动,这或许就是因为乡音勾起的乡情与乡愁吧。希望秦腔能常来上海演出,以慰藉我们这些在外地漂泊的游子。”

9.jpg

上海资深戏迷刘先生说:“这台武戏特别棒,在上海的舞台上已经好多年没看到这么整齐划一的演员阵容了。各个能翻会打,武戏是一个团结协作的艺术,一个好不算好,整体好才是王道,为秦腔点赞。希望戏曲研究院多出人出戏,把更多更好的剧目带到上海来,上海欢迎你们!”

10.jpg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四团演出,演员们平均年龄20多岁,唱念做打精通全备,演绎角色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此次申报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三位演员张煜、吕江涛、韦澳宁格外激动,作为崭露头脚的年轻演员,有机会参加全国性的艺术赛事,非常不易,感谢艺术节平台,感谢剧院剧组,努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上海观众,赢得大家的认可。


编辑:思羽           责编:李奕铮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