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长篇小说《归途》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嘉懿)10月21日下午,路遥文学读书会高鸿长篇小说《归途》分享会,在陕西西安市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长乐宫汉学苑成功举办。陕西省委宣传部原二级巡视员、作家王新民,咸阳作协主席,作家、评论家杨焕亭,咸阳楹联协会会长、作家杨波海,中国作协会员、作家、微风读书会会长魏峰,作家、诗人、汉唐风尚文化总经理赵凯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作家赵忠虎,真元文学社徐团璟,于国良、王朝鲜、王谦、曹志峰、李晓信、刘红星、袁小会、高涛、张彦伟、王开忠、齐文等参会。分享会由汉学苑文化顾问、路遥文学汉长安城读书会负责人李延军主持。

高鸿长篇小说《归途》讲述的是安纬国初中毕业后,只能在生产队参加劳动。他不愿重复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命运,在大哥和三哥的帮助下走出乡村,成为一名石油工人。然而他参加工作后才发现,当一名工人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容易。他前后更换了九个工种后,开始努力学习外语,准备出国留学,却因为护照问题而搁浅。婚姻破裂与工作受人排挤的双重失意,使他被迫接受以厨师的身份去德国打工。在慕尼黑,他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期间被人愚弄抛弃过,流落街头过,人生曾跌入谷底。但安纬国面对命运的无情打击没有放弃,他不屈不挠,凭借顽强的钻研精神掌握了啤酒的酿造工艺。回国后,他与朋友组建销售公司,战胜了各种挫折,成为国内高端德国啤酒销售的翘楚。成功后的安纬国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毅然返乡创业,他发展生态农业,建立啤酒工业园,带领当地乡亲脱贫致富,最终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小说的时间线跨越四十余年,以进城为起始,以返乡为结局,用人物单视角叙事与原生态生活侧面呈现等手法,重现了改革开放时期日新月异的社会与个人生活风貌,为读者奉献了一幅昂扬奋进的时代奋斗画卷。

世界文化遗产—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区内的长乐宫汉学苑,是陕西省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这里曾是大汉皇宫,丝路起点,汉文化的根基,具有得天独厚的古今历史文化资源。亦如司马迁在《史记▪报任安书》中所说的“究天人之变,通古今之变”,让学生体验、学习、实践、感悟,打造一所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寓教于乐的校外研学课堂。

李延军说,原定路遥文学读书会周末的活动主题是“我们心中的路遥”。 因为高鸿长篇小说《归途》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本次读书会就以《归途》为例,旨在展示路遥文学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和发展,与大家一起探讨新时代陕西文学的特征、趋势和发展走向。

对高鸿创作有深入研究的杨焕亭首先发言,高度评价高鸿是继陕西文学“三座大山”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之后又一代表性作家,他的作品,在陕西文坛乡村叙事基础,人物形象塑造和生活面又有新的拓展。《归途》就是典型的典型代表。王新民、杨波海、赵凯云、赵忠虎、徐团璟、于国良、王朝鲜、王谦、曹志峰、李晓信、刘红星、张彦伟等先后发言,对高鸿的文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高鸿,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长篇小说委员会委员,陕西文学院第二、第三、第四届签约作家,第一届百优作家。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陕西工艺美术大师。现任咸阳市文联主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开始在《延河》《长城》《清明》《青年作家》《北京文学》《中国作家》《人民文学》等刊物发表小说、非虚构文学作品,入选各类选刊。已出版长篇小说《沉重的房子》《农民父亲》《血色高原》《黑房子 白房子》《青稞》《情系黄土地》《爱在拉萨》《平凡之路》《归途》及中短篇小说集《二姐》《银色百合》,散文集《遥望陕北》《走进西藏》《南泥湾》,报告文学《艰难超越》《一代水圣李仪祉》《时代答卷》《水无穷处》《浔商之子》等各类文学作品20余部,800多万字。作品荣获吉林省新闻出版精品奖、柳青文学奖、孙犁散文奖、冰心散文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工业文学奖等荣誉,多次入选中国作协及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编辑:七夜           责编:李奕铮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