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脉·秦岭”名家创作采风活动走进宝鸡市太白县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图片1.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10月26日,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秦岭办)、陕西省林业局、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让世界看见秦岭”——2023-2024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宣传系列活动之“寻脉·秦岭”名家创作采风活动在宝鸡市太白县举行。来自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家协会数十位书画、摄影名家走进宝鸡市太白县,领略青峰峡国家森林公园秋季美景,深入太白县咀头镇梅湾村,感受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领略青峰峡自然人文美景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宝鸡市太白县地处秦岭腹地海拔1543米,是陕西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太白县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风貌,这里的山水景色和历史文化的完美融合,成为了探访古迹、领略民俗的绝佳去处。

图片2.png

秋叶黄、天微凉,深秋的气息越来越浓郁,走进青峰峡森林公园,满目金黄映入眼底,青山披上七彩外衣。从山顶俯瞰,漫山遍野的红叶,犹如一幅绚丽的多彩画卷令人陶醉。公园内自然景观雄、奇、险、秀。入峡谷而上,景随山体而变。低处河川区有开阔盆地,两侧流水潺潺,树木层林尽染;中部有长峡幽谷,孤峰奇石林立,绝壁飞岩突兀;顶部为连接秦岭主峰太白山和第二高峰鳌山的四十里跑马梁,可见第四纪冰川地貌,瀑布、石海、石河广布,景象壮观独特。

图片3.png

此外,青峰峡森林公园还拥有历史悠久的人文传说,有刘秀练兵的“四十里跑马梁”,也有唐太宗李世民之妹为爱情献身的“舍身崖”,更有神女峰、睡佛山、娘娘庙之优美传说,点缀在自然景观之间,辉映成趣。为本次“寻脉·秦岭”的艺术家们提供了创作源泉,众位画家、摄影家现场即兴创作,通过细致描摹让青峰峡之美跃然纸上,定格在镜头里。

诗意民宿展现秦岭生态之美

太白县咀头镇梅湾村背靠青山,红岩河穿村而过,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梅湾村依托自身独特的自然山水风光和地理优势,积极整合闲置资产,将旧房改造成民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在村庄原本架构的基础上,增加了景观矮墙和基础绿植,建设步道绿植风景带,成为集观光旅游、研学、康养、“网红打卡”为一体的农旅消费新场景,让村民们享受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成果。

ͼƬ4.png

名家采风团通过参观走访,感受太白县秦岭生态环境工作保护成效。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原二级巡视员王行舟,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石瑞芳,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书学院院长王江,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之等书法家,创作多幅墨宝作品,现场赠予村支部,为乡村发展增添文化氛围。

图片5.png

将秦岭之美汇入笔底 摄入镜头

“寻脉·秦岭”名家创作采风活动现场,数十名书画家现场创作,挥毫泼墨将秦岭之美汇入笔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巨石表示:“秦岭气候的发展、植物多样性的保护培养和动物物种的保护,是我们作为陕西人,作为秦岭人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以秦岭为题材创作出更多的作品,为秦岭的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图片6.png

此次活动,由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承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家协会、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协办。书画、摄影名家们循迹秦岭的文化根脉,身体力行创作出一批优秀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于秦岭题材的创作,用艺术的形式与魅力为秦岭保护和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无敌           责编:慕瑜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