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打造“观念演出”《无界·长安》落地西安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图片1.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杖头木偶孙悟空纵身一跃飞出画框,变成“真人悟空”穿梭在丝路风情的世界中;兵马俑在数字时代的虚拟宇宙中苏醒......近日,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中国首部大型驻场观念演出《无界·长安》作为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表演,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惊艳亮相,让很多观众直呼“视觉体验震撼”。

图片2.png

《无界·长安》是张艺谋与沙晓岚的黄金组合,以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创新演艺实力,再出力作,不断探索演艺科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突破;以前瞻性思考,带领多组创意导演,展开两代演艺人对舞台、对传承、对未来的思考,以全新舞台模式开启国内驻场演出新时代。在演出中,由来自陕西本土的艺人们呈现的秦腔、老腔、皮影、木偶等非遗,与激光鼓阵、全息屏、全息投影、电容屏等高科技手段配合,带给观众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图片5.png

很多人会好奇,究竟什么是观念演出?据悉,观念演出是一种注重观念性和思想性的演出形式,它不仅仅是展示艺术技巧或追求视觉效果的场所,更是成为传达深层思考、文化议题的平台。“其实就是表达一种观念,一般的演出都是有一个主题,不管是社会的、政治的、人文的,或者有一个故事,我们基本上是一个大的主题,人和科技,人和人工智能,或者现在和未来,或者历史和未来。”张艺谋导演曾在采访中对观念演出作出这样的解释。“我们说观念,可能更多是针对思考,如果光是美,那是共识,如果能让人产生思考和联想、讨论,可能就成为某种观念。”

图片4.png

“我们要说一些抽象的、人类共通的东西,时空、颠倒、宇宙是从观念上、到方法上、再到演出效果上种充满未来感的、科技感的新型舞台。”谈及《无界·长安》,张艺谋导演说,以最少的演员,以概念性、观念性的演出,打通西安和全世界,打通现在、未来和过去。以丝绸之路的观念,以东西方对话的观念,介绍陕西的观念,在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在舞台上,脱离空间穿透上下五千年。

图片3.png

在传统、当下与未来在碰撞中交融,文化与科技在冲撞中对答,现实与创造的界限究竟在何处、脚下的路又将通往何方?无数有关彼与此的思考,正是《无界·长安》观念性的体现。

作为中国首部大型驻场观念演出,《无界·长安》不断探索演艺科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突破,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以“长安”为原点和美好祝愿,在传统与先锋、历史与未来、人文与科技的对答中,跨越宇宙时空,让璀璨的丝路文明与“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交相辉映,在动与静之间演绎承古开新的无限能量。

0b7adb60-8af0-4a09-adf2-fb96f6eed73b.jpg

当非遗与科技、传统与未来交织,艺术消解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编织起多元文明万象缤纷、交流互鉴的幻影世界,《无界·长安》便是观念演出的最佳诠释。据悉,《无界·长安》正式演出将于11月9日与广大观众见面。


编辑:无敌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