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红梅缘》拉开“名家演出周(特邀)·李梅秦腔专场”帷幕 羊城再掀秦腔热潮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A76A2758.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11月4日晚,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灯光璀璨,观众络绎不绝。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作排演的秦腔古典剧《再续红梅缘》在这里隆重上演。陕西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唐利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勇,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林金洲等领导与数百名广州观众观看了演出。舞台上凄美真挚的爱情,典雅精致的舞台呈现,现代与传统的巧妙融合,优美酣畅的秦腔叙事,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和喝彩。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积极践行陕西文化走出去战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联合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于11月上旬南下开展“秦腔走进大湾区”巡演活动,巡演足迹将遍及广州、深圳、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用原汁原味的传统经典剧目和抒写时代精神的现代新创剧目,全方位展示秦腔艺术的魅力和风采,同时在与湾区文化的交流中共促文化繁荣发展。

IMG_2801.JPG

11月4日至8日,受广东粤剧院邀请,“名家演出周(特邀)·李梅秦腔专场”活动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李梅现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她主工正、小旦,谙熟秦腔、眉户、碗碗腔。从艺40多年,戏路宽绰,允文允武,嗓音甜美,被誉为“秦腔一枝梅”。曾获二度“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文华表演奖”、二度“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组委会特别奖、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最佳女主角奖等。近期,在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中,被授予“新时代中国戏剧(旦行)领军人才”称号。

IMG_2798.JPG

4日晚,由李梅领衔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获得者王航联袂主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三团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共同演出的秦腔古典剧《再续红梅缘》率先登场。《再续红梅缘》取材于明传奇《红梅记》,创作改编中继承传统艺术精华,借鉴了京剧、秦腔、粤剧等剧种同一题材,保留了秦腔《游西湖》的经典片段及“吹火”绝技,又引入当代思维,使用声光电等表达方式,对故事进行全新包装和解构,使其既有传统耳熟能详的戏曲叙事,又符合当代观众唯美精致的艺术表达,是戏曲回归传统经典的成功尝试。当晚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李梅跨行当一人分饰李慧娘、卢昭容两个角色,显示出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角色塑造能力。《游湖》琴箫和鸣,画面唯美空灵,表现出李慧娘清纯,忠贞的浪漫主义爱情情愫,《鬼怨》“怨气腾腾三千丈,屈死的冤魂怒满腔”一段,李梅高亢激昂的高音唱出秦腔的“咏叹调”,余音绕梁,荡气回肠;李慧娘一身缟素,长纱飘飘的飘逸服饰,光束下的“慢卧鱼”收身,及《杀生》中的“吹火”技巧展示,与主题水乳交融,使剧情既有浪漫主义的泼墨恣肆,又有李慧娘理想主义爱情的闪光。感人至深,触及灵魂,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

IMG_2795.JPG

艺术沟通世界,文化连接心灵。秦腔与广州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就结下了深厚缘分。1959年国庆十周年庆典之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就曾参与“三大秦班”巡演活动走遍江南13省市,在广州曾连演12场,盛况空前,媒体有“三秦奇花,岭南飘香”盛赞。此次秦腔走进大湾区走进广州,既是两地艺术缘分的回望之旅,又是秦腔剧种新的破圈学习交流之旅,将进一步推动秦腔艺术的繁荣发展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续传承。

IMG_2779.JPG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勇说:“秦腔《再续红梅缘》立意新颖,构思奇巧,文词优雅,舞台设计唯美,曲调委婉悠扬,充分体现了剧团扎实的艺术功底和显著的综合实力,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强烈的情感共鸣,尤其李梅老师技艺精湛,高超的艺术呈现更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该剧不但是一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也是一部弘扬戏剧文化的创新力作。希望有更多观众能有机会观看和欣赏到这部艺术作品”。

广东粤剧院副院长张晋琼说:“李梅老师一人饰演二角,跨越正旦和小旦两行当,用绝佳的表演,将游湖时见裴郎而不得生发出的悲怆、怒斥贾似道身为重臣不忠于国时的严正、卢昭容见到裴郎时之欢欣与主动、李慧娘“鬼怨”之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动情入心!该剧《装疯》一折借卢昭容之口演唱的“我是千年蛇仙白素贞”四段京剧、河北梆子、黄梅戏和豫剧唱段,既符合人物装疯的特定戏剧情境,亦有很好的剧场效果。充分展示了李梅掌控和运用不同行当表演程式的能力。这种跨越剧种藩篱的演唱和声腔艺术实践,是剧种艺术交流和对话的有益尝试,也是戏曲艺术在当代中国创造性发展的成功实践”。

广东省剧协秘书长谭臻说:“秦腔不愧是文化底蕴深厚的璀璨瑰宝!《再续红梅缘》展现了“意、趣、神、色”有机统一的审美追求。李梅老师唱做打并重、文武双全、绝活不断,令人应接不暇。愿陕韵秦风常到岭南!”

据悉,11月5日秦腔古典剧《再续红梅缘》精彩继续,11月7日、8日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即将上演。


编辑:思羽           责编:慕瑜           终审:穗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