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舞台” 群众“唱主角”!奏响潼关文化振兴新乐章

发布时间:   作者:阮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阮洋)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渭南市潼关县紧紧围绕“文旅兴县”战略,立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文化服务模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对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jpg

政府搭台,吹响“集结音”。对全县5个镇(街)、28个村(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进行改造提升,建成陕西省图书馆潼关古城关西书屋,对全县农家书屋图书进行了补充,为文化振兴提供阵地保障。创新文化服务方式,采取“政府牵头、镇街组织、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机制,先后开展“大地欢歌 潼心筑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同赴潼村 同兴乡村”夏日纳凉音乐会、暑期文化志愿服务等文化活动。广泛动员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文化艺术爱好者、乡贤文化能人、社会文艺团体参与,激发群众文艺热情,让更多群众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创作者、展示者和分享者。

2.png

群众登台,奏响“幸福音”。在乡村文化建设中,潼关县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成为舞台上的主角。“大地欢歌 潼心筑梦”文化惠民演出、“同赴潼村 同兴乡村”夏日纳凉音乐会、暑期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吸引了黄河老腔艺术团、村(社区)自乐班 、书画协会等30余个社会文艺团队、百余名文化志愿者、千余名群众文艺爱好者以及10余家青少年培训机构参与活动展演,实现文化活动“全民化、全龄化、全域化”。各镇(街)、村(社区)自乐班、社团组织等纷纷行动,把百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乡村文化能人、文艺爱好者挑大梁、唱主角、创新品,创作了以村歌《山水烽火台 俊秀中军帐》、快板书《说潼关》、《乡村振兴人人夸》等为代表的接地气的乡土文艺作品。

3.jpg

百姓受益,传递“好声音”。演出期间,每天不到开场就吸引了大量的群众。表演开始,伴随着音乐声的响起,来自各镇(街)、各村(社区)的演员们轮番上场,黄河老腔、锣鼓、秦腔、广场舞等在舞台上大放光彩,台上演员唱得好、跳得好,台下的群众听得乐、看得乐。大家纷纷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听到兴致处,有人拍着节拍伴奏,跟随着轻轻哼唱。精彩的演出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文化惠民政策深入基层,也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文化滋养,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悉,下一步,潼关县将统筹全县文化资源,常态化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展览展演、非遗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递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编辑:大风           责编:高思佳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