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王子云艺术奖”揭晓

发布时间:   作者:陈慧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陈慧娇)第十五届“王子云艺术奖”活动开幕式与颁奖仪式日前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此次活动由西安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美术馆主办。

据了解,西安美术学院于2009年起设立“王子云艺术奖”,面向全国雕塑专业毕业作品及美术学雕塑艺术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至今已举办过14届,有十多所高等艺术院校的毕业生参与并获奖,对学院教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本届起,增设了“王子云艺术奖国际博士生论坛”单元,为各位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院校互动的平台,以活跃探索研究的治学氛围,激发思想碰撞的学术热情,促进艺术院校博士培养模式的完善与创新。在西安美术学院着力实施“名家、名师、名生、名作、名校”之“五名”强校战略中,“王子云艺术奖”活动被列入学科建设重点项目。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表示,始设于2009年的“王子云艺术奖”因对学子们专业技能与理论研究双重关注的特点,在国内各种奖项大赛中独树一帜,这是西美在“五名”战略下,关注“名师”,打造“名生”,培养“名家”,孕育“名作”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本年度展览的佳作代表了全国重点美术院校雕塑专业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最新呈现。从获奖情况看,一批不但能够从事艺术创作,还能进行艺术理论研究的新时代雕塑专业人才正在脱颖而出。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在致辞中讲到,王子云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家、教育家,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这个奖的意义和价值,一方面是为了纪念王子云先生为中国艺术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另外一方面是为了弘扬前辈精神,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学习和继承王子云先生精神,敢于探索和创新。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第十五届“王子云艺术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殷双喜表示,西安美术学院设立的“王子云艺术奖”兼顾了雕塑创作和雕塑史论研究,特别是后者,近年来已经成为硕博士研究生心中最重要的毕业论文展示空间,并且扩展到了国内开设雕塑系科专业的众多院校。从已收到的历届“王子云艺术奖”的创作和论文来看,有关研究中国传统雕塑,借鉴传统艺术,推陈出新,从而使中国当代雕塑教育、创作和研究在国际上形成自己的民族特色,已经成为趋势。而入选和获奖论文中有关国际雕塑的研究成果,也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青年雕塑家对国际雕塑历史和前沿的研究。

据悉,第十五届“王子云艺术奖”还编辑出版论文集,组委会还设立了“王子云艺术奖”论坛,为海内外高校青年艺术家和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院校互动的平台。(西安美术学院供图)


编辑:职霆           责编:  姜琼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