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宫中国书法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宝鸡麟游开幕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薛鑫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IMG_7084.jpeg

开幕式现场  刘青/摄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 薛鑫) 12月3日,2023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分项活动——“九成宫中国书法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开幕,来自日本、马来西亚、加纳以及北京、上海、重庆、河北、江苏、湖南、山东、甘肃、宁夏、陕西等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齐聚麟游,共同研讨九成宫中国书法文化新时代发展方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麟游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IMG_7099.jpeg

麟游县委书记王海刚致辞  刘青/摄


开幕式上,中共麟游县委书记王海刚致辞表示,举办本次高规格、大规模、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是麟游县传承传统文化、繁荣文艺事业、推动书法发展、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将进一步提升以《九成宫醴泉铭》碑为代表的九成宫书法文化国际影响力,让书法文化成为“一带一路”最亮眼的中国文化符号。

IMG_7077.jpeg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建贡讲话  刘青/摄



IMG_7087.jpeg

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雅妮讲话  刘青/摄



IMG_7092.jpeg

西安工业大学中国书法学院院长于唯德宣读贺信  刘青/摄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建贡,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雅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分别致辞,西安工业大学中国书法学院院长于唯德宣读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言恭达发来的贺信。

IMG_7100.jpeg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讲话  刘青/摄


王海波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搭建好书法艺术推广平台。希望宝鸡市和麟游县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以深入推进书法艺术“五进”为抓手,以《九成宫醴泉铭》碑为重心,立体推进中国书法艺术的研究和传播,为中外书法专家学者、书法爱好者搭建好沟通与展示的平台。二是要不断挖掘书法艺术推广潜力。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在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上实现更多突破,能让更多的专家学者和中外学生喜欢上中国书法艺术,让更多的中外学生有机会更深刻地了解到中国书法文化的独特魅力。三是要深入开展书法艺术国际交流。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持续关注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持续推动中国书法艺术扩大交流范围、拓宽交流领域,进一步开展书法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让更多的外国友人认识中国书法、喜欢中国书法。

IMG_7075.jpeg

授牌仪式现场 刘青/摄


开幕式现场,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发林为西安工业大学中国书法学院麟游县教学实践基地授牌。

IMG_7094.jpeg

专家学者做主旨演讲  刘青/摄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8位高校专家学者就“欧阳询及《九成宫醴泉铭》的时代价值刍议”“书法教育视域下欧阳询楷书的价值及影响”等议题带来精彩的主旨发言。

IMG_7078.jpeg

IMG_7085.jpeg

研讨会现场  刘青/摄


麟游县因麒麟祥游而得名,因九成宫的兴建而扬名。现存于麟游县九成宫的《九成宫醴泉铭》碑,于贞观六年由唐秘书监、名臣魏徵撰文并序,唐代著名书法家欧阳询篆额并书,该碑被誉为“天下第一楷书”,是我国现存最珍贵的石碑之一,也是全国第一批书法艺术名碑。其字端庄秀丽、俊逸率真、骨肉匀称、点画温润、结构严谨、尽显风规。千百年来,影响着一代代书法爱好者仿摹传拓、心向往之,特别是在当代受到了特别的推崇和学习。

IMG_7086.jpeg

《九成宫醴泉铭》碑  刘青/摄


此次在麟游县举办国际级的书法盛会,既是麟游县乃至全市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与各国书法界联系的纽带,为繁荣发展中国书法艺术、促进国际交流互鉴、推动地域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大、深远的意义。

书法家为劳动模范创作书法作品  刘青/摄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麟游县人民政府、西安工业大学中国书法学院承办,12月2日开始,至4日结束。活动期间,举行国内外书法名家及大学生走进麟游访碑游学、“同挥毫·书胸臆”为劳动模范创作书法作品、中国书法文创产品和麟游农特产品展销、麟游县“书法五进”启动仪式暨书法家进校园等交流活动。


编辑:无敌           责编:张宇佳(实习)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