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二届刻字作品展西安集中创作提高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作者:薛鑫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薛鑫)11月29至12月3日,由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刻字硬笔委员会、陕西省现代刻字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十二届刻字作品展西安集中创作提高班”,在西安市富力城陕西省现代刻字研究会行政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胜伟发来祝愿,预祝搞好本次刻字创作并在国展中取得好的成绩。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驻会秘书长田选军出席并发表动员讲话,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兼评审委员魏杰,陕西省书协篆刻委员会主任、终南印社常务副社长岐岖,长安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王秋惠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来自西安、宝鸡、汉中、咸阳、延安、榆林、安康、铜川、渭南、商洛等地及外省的学员3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担任本次培训的老师有张忠、李建国、杨坤利、杨勇、宋小玲、薛鑫、简快乐等,培训过程中,老师们反复示范、精心校雠,从学员的书法创作、构图创意、形式设计、拷贝过稿、大刀粗刻、小刀雕琢、层次叠加、不断推敲、刻印落款、着色美化……一步步程序、一道道工艺,皆精雕细刻,用心辅导。通过五天的集中创作,共完成20幅作品,另有6幅作品有待细节修正、着色添彩。

结业典礼上,陕西省现代刻字研究会名誉会长崔宝堂先生亲临创作现场讲话并为学员颁发亲笔签名的结业证书。辅导老师分别对作品进行了点评,学员们分享了本次培训的学习心得,并期望能够在十二届刻字展中榜上有名。

刻字是一门古老的传承,可追溯到甲骨文以前。现代刻字,将这门传统技艺进行了良好的传承和保护并推动其健康地发展,在传统基础上,现代刻字将书法这种二维的平面艺术升华到了三维立方体的效果之中,并加入绘画元素进行了色彩渲染,使得这门艺术更加具有了视觉冲击力,其独特的层次感和装饰性更增加了这门艺术的亲和力。它汇集了书法、篆刻、雕刻、美术、设计等多种元素,是一门多元的、综合的、浓缩的艺术门类,近年来,受到了和各行各业的热爱和追捧,也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特别是收藏家们的一度好评,也形成了书法、篆刻、刻字三位一体共同支撑书法这座大厦的重要支柱,刻字也为陕西书法的发展与创新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摄影  墨影)


编辑: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