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古村朱家湾如何获世界认可?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陕西网

2023年10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朱家湾村入选2023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初春,朱家湾村倚靠的牛背梁山头冰雪未化,零星白雪点缀着连绵起伏的巍巍山脉,纵横交织的松柏在春风中摇曳生姿,潺潺流淌的溪水缭绕着山脚下的村庄流向远方。

在锣鼓声中,平静的朱家湾村热闹起来,祥狮跳跃,渔鼓声起,掌声阵阵,游客穿梭在村庄各地,享受着自然山水、品味着民俗文化。

过去,朱家湾村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如今,朱家湾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秦岭古村变身“世界最佳旅游村”,朱家湾村如何破茧成蝶“名满天下”?

航拍牛背梁一角

朱家湾村位于商洛市柞水县西北部秦岭南麓,地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朱家湾村围绕“牛背梁”做足旅游文章,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挖掘包装乡土、农耕、美食等地方特色文化,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走出了一条具有秦岭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厚植乡村生态底色

青山绿水,山野田园,晨起看朝阳、听鸟鸣,晚间吹晚风、赏明月。朱家湾村所在的牛背梁是秦岭最绿的地方之一,这里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可达8000个以上,高山、潭瀑、溪流、云海等自然景观随处可见,羚牛、黑熊、秦岭冷杉等珍稀动植物生活其间,素有“天然基因库”之称。

沿着河谷间的林荫小道一路向牛背梁深处行进,泉水叮咚作伴,茂密的原始森林,清幽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不断映入眼帘。登上海拔2400多米的南天门,雾气弥漫,群山环绕,如仙如梦,瞻望着峰林琼花天下山水归秦岭的豪迈。

天然氧吧牛背梁自然风貌(摄像:王城城)

天然氧吧牛背梁自然风貌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首站便来到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他强调,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牢记嘱托,接续发力。4年来,当地干部群众牢记谆谆嘱托,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解锁“智慧秦岭”新模式,弥合数字鸿沟,精心守护一草一木,让秦岭的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特别是近年来,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断提升智慧化、数字化监测管理水平,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人为活动干扰及重点物种重点监测,实现了秦岭生态保护常态化。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村民们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青砖绿瓦、白墙篱笆,举目观天蓝云白,低头赏水碧山青,一半诗情画意,一半烟火人间,朱家湾村步步都是景,处处都是画。

古色古香的终南山寨房屋

古色古香的终南山寨

守住乡村传统文化

“怀抱渔鼓一根竹,长在柞水山里头,李老驮斧来砍刀,张老拿锯锯两头...”走进柞水县朱家湾村,村民们正在搭建的乡村小舞台上表演着柞水渔鼓。左手竖抱渔鼓,布满老茧的手拍着鼓面,配着铜镲和云板,以渔鼓为乐,独特的柞水方言在四面环山的朱家湾村里如同轻柔的风吹向这片土地。

兼秦蓄楚,柞水县独特的地理位置,给其带来了丰富多元的地域文化。正如柞水渔鼓,其独具风韵的曲艺形式,融合了秦文化的粗犷豪放和楚文化的细腻柔情。逢年过节、丰收庆贺、农闲之时,村民们均以此为乐,极富地方特色。

游客体验渔鼓

游客体验渔鼓

伴着悠扬渔鼓声,漫步在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里,终南山水已融入其中。三街九巷八楼十六院,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的设计师方周旺因地制宜,将原有的乡土、民俗、文化充分融入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石头建筑艺术中。

传统文化已晕染至朱家湾村的每个角落,闲时前来观柞水渔鼓、民间社火,尝古法酿酒、“柞水十三花”传统宴席。42岁的张金平是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一家酒馆的老板娘,也是古法酿酒的传承人,凭借着祖辈精湛的酿酒手艺,她将小酒馆的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

2018年,在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的带动和驻店优惠下,夫妻俩回到家乡,重新拾起祖辈们传承下来的酿酒手艺,开上了小酒馆。“现在寨子里的客流量也大,我们一年也能挣二十多万呢。”

终南山寨酒鬼王麻子店老板娘

终南山寨酒鬼王麻子店老板娘张金平

现朱家湾村已挖掘石头房子、传统民居、草编等传统文化遗产潜力,培养非遗传承人91人。

原本“房门紧闭”的山中乡村,经过深挖自身优越的自然资源与文化底蕴,将柞水渔鼓、民间社火等25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秦岭老屋、古道遗迹、孝义厅遗址等17处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文化旅游产业,依托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终南山寨,利用秦岭老屋、古道遗迹等发展乡村旅游,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走出乡村旅游新模式

曾几何时,“九山半水半分田”是朱家湾的真实写照,“守着青山绿水吃穷饭”是这里代代相传的无奈。

2008年,随着秦岭隧道的贯通,天堑变通途,朱家湾村被纳入了“西安一小时都市圈”,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走进这个“落后村”。

如今,从穷困山村到“最佳旅游乡村”,朱家湾走出了自己的“生态+文化”旅游模式。

朱家湾终南山寨里的游客们举办篝火晚会

朱家湾终南山寨里的游客们举办篝火晚会

2016年7月,柞水县朱家湾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村集体的耕地、林山、停车场、景观路、观光栈道等资源被整合折价成股,投入到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12家涉旅企业,引导村民参与入股旅游开发,组建旅游协会、旅游经营联合体、农民合作社等形式,村民将自家的土地、房屋等入股公司,参与保底和利润分红,成为旅游开发的主体,共享成果。

背靠牛背梁景区,朱家湾村依托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打造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2016年初开建,保留原有的老街样貌,将山水、文化融入山村,打造以特色民宿阳坡院子为代表的民宿农家乐集群和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等文旅新业态项目。

朱家湾极具西北特色的民宿

朱家湾极具西北特色的民宿

现朱家湾全村有民宿院落22个,村里500余户人家,发展农家乐达200多家,朱家湾村形成了吃住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

随着旅游行业发展,朱家湾村紧盯新趋势,在原有景区的基础上,引进露营、极限运动等各类文旅新业态项目,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朱家湾村村内80%的村民收入来源于乡村旅游,全村年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5000多人,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

从秦岭古村变身“世界最佳旅游村”,朱家湾村用好、用活当地生态、文化资源,使农民变成了老板,使民居变成了客栈,使乡村变成了景区,让当地的群众走上了致富的路,吃上了生态旅游的饭。


编辑:煜辰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