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布《2024女性旅行消费洞察报告》:女性全年人均旅行消费支出高出男性8%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三月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在三八妇女节前夕,携程发布《2024女性旅行消费洞察报告》,全面洞察疫情后数千万女性旅行用户消费习惯和偏好。报告显示,2023年2月20日至2024年2月20日,女性全年人均旅行消费支出高于男性近8%,女性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贡献者,线上消费意愿更强,消费能力更高。

无论女性处于人生哪个阶段,旅行都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报告调研了近一年具有外出旅行经历(不含商务出行)的用户。其中,以70后、80后为代表的中年女性占比62.2%,成为旅行消费人群的“绝对主力”,消费力遥遥领先;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女性占比28.5%紧随其后,消费潜力初现; 50后、60后银发族群体占比9.3%,消费“品质化”升级,旅行消费金额领跑,不输年轻人。

2.png

报告认为,女性在旅行产品预订方面更具决策力量,对于旅行体验和性价比的追求孜孜不倦,携程各频道上留下了女性用户消费及体验的“倩影”,她们格外擅长精挑细算,追求高性价比,如携程直播女性用户占比超65%,她们一年省下了7.8个亿的旅行费用。而且,她们对于旅行热点也更加敏感。2024年以来,携程口碑榜、热点榜等产品日均访问女性用户增长42%,详实可靠、敏捷精准的内容为女性理性决策提供充分支持。

报告显示,2023年以来,老年女性群体的旅行消费正悄然释放,50岁以上老年女性出行订单增速最快高达205.6%。越来越多的银发“游民在路上”;她们或自驾、或邮轮、或旅居,出游方式丰富多彩。穿越热带雨林、体验登山和滑雪、自驾走遍全国几十个城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更愿意融入目的地生活,了解当地历史人文,很多低龄老人也愿意参与目的地的徒步、骑行、露营等轻体育项目。

偏爱错峰游、玩法更丰富,“银发族”以出游频率高、旅行品质高、消费金额高撬动着旅游大市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截至“十四五”末(2025年),我国出游率较高、旅游消费较多的低龄健康老人将超过1亿人,老年旅游收入有望超过万亿元。有钱有闲且规模持续扩大的银发人群,为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也成为旅游业兵家“必争之地”。

3.png

旅行对于女性来说,能提升自己的眼界,不止追寻风景与美食,更有自我需求满足与家人幸福感提升。报告显示,35岁以上女性在旅行产品预订方面更具决策力量,家庭游七成为女性带队,近八成女性会为同行人预订产品。在度假团队游中,女性带父母旅行的占比高达67.6%,远远高于男性的32.4%,带娃和父母出行也是很多中年女性的人生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体现。

文化与旅游的碰撞成为旅游目的地发展新的增长点。年轻人的旅行正变得越来越有文化。悠久的历史,灿若繁星的非遗、民俗文化、国风国潮等都为年轻人的玩法创新增添了诸多亮点。在旅游目的地拍一套当地服饰写真,是不少女生热衷的体验。更多的女性因为“美”种草了目的地或旅行产品,在旅途中追求美的感受,在不同风景切换中,打开自己区别于职场的一面。

世界很大,中国很美,“又飒又美的女性旅行力量正在尽情绽放。”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在携程平台上,有亿万的女性旅行者,旅行让她们卸下疲惫,追寻美的同时,也实现着自我价值及幸福感提升。“老中青”三代女性,从踏上旅行那一刻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是我们作为旅行服务从业者,最浪漫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解决女性旅途中的安全问题,携程专门开辟了SOS通道。“2023年全年,携程共计收到近千件女性求助事件,包括协助物品带回、行李延误,指导证件补办、行中伤病协助等等,SOS专员快速反应,事件解决率达到98%,累计为女性用户挽回1亿7千万元的损失,让‘她旅行’走更远、更省心。”孙洁称。


编辑:子墨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