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娜:童梦筑台,艺路花开

发布时间:   作者:马溯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马溯萱)“当年娜娜学戏,是我收的。娃确实把苦吃了,生活苦、练功苦、演戏苦。好在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炼,娃成熟了,戏演得也不错。尤其是现在有了这么好的平台,娃,你得更加珍惜和努力。”2024年2月18日,罗娜出演完《哑女告状》后,76岁的郭宏继老师对着她欣慰地说道。在几十载的磨炼后,如今的罗娜在秦腔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提起这一路的过往,罗娜不禁感慨万千。

2.jpg

童年的耳濡目染,种下秦腔艺术的种子

罗娜出生于陕西杨凌,一个充满秦腔氛围的家庭。从小,她就跟随父母在剧团里穿梭,看着父母在舞台上演绎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她的心中也悄然埋下了对秦腔的热爱。回忆起童年时光,罗娜笑着说:“我记得小时候,每次看到父母在台上表演,我都觉得他们像神仙一样。那时,我就在想,我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站在舞台上,用秦腔讲述自己的故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罗娜对秦腔的热爱愈发浓烈。她常常模仿父母的唱腔和身段,一个人在房间里练习。她的天赋和努力很快得到了父母的认可,他们开始亲自教导她秦腔的表演技巧。

罗娜的初次登台经历,是在她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那是一次学校的六一儿童节汇演,她代表学校参加了秦腔表演。“我当时唱的第一段戏就是《三滴血》。那个年代没有像现在这样就录好了伴奏,基本上都是现场的乐队,我唱的时候就是隔壁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他们都会过来看过来,人一多,我就有点害怕。”在准备过程中,年幼的罗娜成功地克服了紧张情绪,完整地唱出了整段戏曲。

那次演出对罗娜来说意义非凡。尤其是在演出时,罗娜的外婆,是汉中文化馆的秦腔演员,特地为她拿出了多年未用的家当,为罗娜化了一个半戏曲的妆,让她更加自信地站在舞台上。虽然遗憾没有留下照片作为纪念,但在罗娜的回忆中可以听见那是一段幸福的日子。

3.jpg

秦腔求学之路,磨砺技艺与心灵

在十二岁那年,罗娜踏入了西安三意社演员培训班学习戏曲表演,也就在那里,她遇到了第一位恩师——郭宏继老师。随着文化体制的改革,培训班因缺乏资金而面临困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郭老师像一束光,照进了十几个孩子的生活。

“为了我们能继续学习秦腔,郭老师倾尽所有,包括家里的积蓄、他和老伴儿的退休工资,甚至向战友借钱。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我们能够好好学习,将来能够有所成就。”这份深情厚意,让罗娜感动不已,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学习秦腔的决心。

“郭老师对我的影响非常大。”罗娜感慨道,“他不仅教会了我许多秦腔的表演技巧,还传授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他常常告诉我们,听话、吃苦、把心用在正项上。作为一个秦腔演员,不仅要有扎实的技艺,更要有高尚的品德和修养。”罗娜等学生在郭老师和王福鸿老师两位三意社老一辈艺术家的带领下一本一本的排了好多戏,遇到庙会或者红白喜事就让他们去锻炼,就这样学了八年。

2011年,罗娜进入陕西唐梨园秦腔剧院工作,先后主演了《春草闯堂》、《杨门女将》、《生死牌》等剧目。在这段时间里,她得到了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马桂英、任炳汉、王升堂等老师的亲切指导,艺术造诣更上一层楼。2013年,罗娜考入了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成为了该剧院的一名主要演员。在这里,她得到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副院长苏凤丽老师的悉心指导。在苏凤丽老师的言传身教下,罗娜的艺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同时,罗娜还在2021年去中国戏曲学院系统地学习了戏曲知识。几十年的学习生涯里罗娜的秦腔表演水平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她不仅学会了各种唱腔和身段,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塑造角色、表达情感。她的表演逐渐变得生动而富有感染力。

4.jpg

加入西演秦腔青年团,开启艺术新篇章

2023年,罗娜西演加入秦腔青年团。在青年团的日子里,罗娜与团员们相处融洽,不仅负责指导年轻演员,还积极参与演出,与年轻演员们共同成长。她的到来为团里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帮助年轻演员们更快地成长。

罗娜来青年团排的第一出大戏是《哑女告状》,这是罗娜第一次和比她小的演员配戏,这让罗娜想起她小时候第一次演出,小演员们很小心翼翼地问这问那,罗娜鼓励她们道:“在排练场如何排现在就怎么演,就当底下都是些“木头”投入角色才是关键,要克服心理紧张害怕的状态。”

在2023年下半年罗娜还参与了团里的惠民演出活动,共完成演出场次200多场。“这才仅仅是一个开始,相信青年团以后会更加强大更加优秀。相信我们的青年团在7位梅花奖老师,还有好几位国家一级演员,加上我们这些中青年力量的演员们一起努力下,会越走越好!”罗娜充满信心地说道。

在角色塑造和表达方面,罗娜认为女性秦腔演员更善于将角色的内心世界和情感状态通过细腻的表演展现出来,让观众能够深刻感受到角色的喜怒哀乐。无论是悲凉的角色还是圆满的角色,她都能够准确地把握角色的特点,将其演绎得淋漓尽致。

对于从事秦腔的女性工作者,罗娜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赞赏。她说;“女性在秦腔艺术中同样能够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和风采。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女性加入到秦腔艺术的行列中来,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而努力。”

在未来罗娜希望自己的秦腔表演能登上更多的舞台,得到更多观众们的认可和支持。她说:“每当我站在舞台上,看到观众们热情洋溢的面孔,听到他们热烈的掌声,我就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满足。这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源泉。”

(受访者罗娜供图)


编辑:以太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