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荔阿寿村:“二月二 赛花馍”

发布时间:   作者:李世居 赵正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世居 赵正本)3月9日,“中国传统村落”陕西渭南市大荔县羌白镇阿寿村热闹非凡,花苫鼓开道,跑骡车护驾,各种造型的上百组花馍从四社八堡涌向村子中央的药王庙,“赛花馍”吸引来省内外上万游客慕名一睹风采。

        阿寿村享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二月二庙会面花艺术历史悠久,起源于汉唐,普及于明清,流传于现代,以其独特的制作技艺、渊源的历史背景、栩栩如生的造型,成为渭北平原一支独放的奇葩,享誉中华。阿寿面花做工精巧、花样繁多、造型独特、古朴大气、寓意丰富,曾先后在省内外面花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已被列入“非遗保护名录”,中央电视台将其录入《中国百绝》专题,阿寿村也被誉为“中国面花之乡”。

       一大早,笔者在75岁省级非遗面花传承人聂秀芳家和花馍专业户苗莉莉家看到,挤满了持“长枪短炮”的摄影师们,他们边欣赏边拍摄,对花馍作品的精彩绝伦直呼绝美。

       村干部告诉笔者,阿寿村一辈辈薪火相传的面花传统技艺,不仅寄托着农耕文明发展的悠久历史传统,更饱含有尊老爱幼、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和村民群众与人为善、勤俭感恩的厚重情怀。如今,花馍在阿寿村已成气候,全村不少群众参与面花制作,一业带动百业兴,每年的二月二药王庙会赛花馍已成经典活动,既活跃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又促进了二三产业的大发展,花馍从传统家庭制作逐渐过渡为商品化产供销,优秀传统文化在助力阿寿村乡村振兴、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居功至伟。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